主页 > 医保管理 > 辽宁省医保
人才招聘
辽宁省医保

异地联网直接结算就医经办指南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39586 次
沈阳急救中心附属医院为异地联网结算定点医药机构(跨省、省内),急诊科及各病房接诊患者时建立首问负责制,不推诿异地联网患者。 沈阳市异地就医经办指南一、备案渠道1.沈阳智慧医保APP2.沈阳政务服务APP3.盛世通、辽事通APP4.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5.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6.沈阳市医疗保障局官网(http...

沈阳急救中心附属医院为异地联网结算定点医药机构(跨省、省内),急诊科及各病房接诊患者时建立首问负责制,不推诿异地联网患者。 

沈阳市异地就医经办指南

一、备案渠道

1.沈阳智慧医保 APP

2.沈阳政务服务 APP

3.盛世通、辽事通 APP

4.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

5.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

6. 沈 阳 市 医 疗 保 障 局 官 网 ( http://ybj.shenyang.gov.cn)[临时外出]

7.沈阳市各医保分中心业务经办窗口


二、备案方式

1.长期居外备案:适用于沈阳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指退休后户籍迁入定居地)、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具体包括异地定居、异地就学、异地养老、异地投奔等)、常驻异地工作人员。

2.临时外出备案:适用于沈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在临时异地出行期间因疾病治疗需要,可办理临时外出备案。

3.学生异地备案:适用于沈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实习和假期回原籍地的学生。假期包括寒暑假、法定节假日、周末及病假、休学等非在校时间。

4.异地转诊人员:指所患疾病经沈阳市具有转诊资质的定点医疗机构有关科系专家认定可以转往异地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参保人员。

我市具有转诊资质的定点医疗机构名单: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总医院

辽宁省肿瘤医院

辽宁省人民医院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普通外科、眼科、泌尿外科、心血管内科、肿瘤放射治疗科)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沈阳市胸科医院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

沈阳市传染病医院(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肝病)


三、自费报销流程

(一)窗口申请

1.申请:参保人员持医保报销要件到办事窗口提交申请;

2.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受理申请;

3.审核:窗口工作人员审核报销要件,符合条件的予以办理;不符合条件的,一次性告知不予受理原因;

4.办结:窗口工作人员将业务办理结果告知参保人员,打印受理回执单两份,由参保人或代办人核对回执内容,并签字确认。


(二)APP 申请

1.申请:符合受理条件的费用,参保人员可在沈阳智慧医保 APP 上提交申请;

2.受理:工作人员受理申请;

3.审核:工作人员审核报销要件,符合条件的通过 APP告知参保人员需要邮寄的报销要件内容以及邮寄地址;不符合条件的,一次性告知不予受理原因;

4.办结:工作人员收到邮寄的报销要件后,核对材料,材料完整的通过 APP 将业务办理结果告知参保人员,由参保人在 APP 上核对回执内容,并确认。


四、异地联网医院就诊及药店购药

异地联网住院、门诊就诊、药店购药流程:参保地备案→持卡就医购药(或电子凭证)→办理直接结算。

异地联网直接结算执行就医地目录范围(药品、诊疗、服务设施)、参保地政策管理(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我市参保人员无需备案,在异地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可应用个人账户基金直接结算。异地长期居住人员(不含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中的在校大学生),在备案地就医时,可以享受门诊统筹联网直接结算服务。参保人员须经门诊统筹定点备案,选择一家备案地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享受门诊统筹待遇,原则上一个自然年度可以变更一次门诊统筹定点医疗机构。


五、医保电子凭证启用方式

参保人员可以通过国家、省医保服务平台APP,以及微信、支付宝、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 APP 等经由国家医保局认证授权的第三方渠道,自助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后激活使用。


沈阳急救中心附属医院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