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溺水的急救与预防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20746 次        发布:2020-06-22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炎热的暑期已经来临,在家避暑的人们也耐不住夏天的“烤”问,总有人喜欢到户外戏水玩耍,凉爽的水上活动更加欢乐和惬意,但是危险也同时充斥其中,“溺水”就是一个头号杀手,每年都有许多人死于它的魔掌,给很多家庭带来了无尽的痛苦……,为了更加安全的度过炎热的夏天,让更多的...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炎热的暑期已经来临,在家避暑的人们也耐不住夏天的“烤”问,总有人喜欢到户外戏水玩耍,凉爽的水上活动更加欢乐和惬意,但是危险也同时充斥其中,“溺水”就是一个头号杀手,每年都有许多人死于它的魔掌,给很多家庭带来了无尽的痛苦……,为了更加安全的度过炎热的夏天,让更多的人学会溺水急救知识,沈阳急救中心铁西三分中心站长姜秋颖给大家讲解一下关于溺水的相关急救知识。

一.什么是溺水

溺水又称淹溺,是人体淹没在水中,呼吸道被水堵塞或喉痉挛引起的窒息性疾病。溺水时可有大量的水、泥沙、杂物经口、鼻灌入肺内,可引起呼吸道阻塞、缺氧和昏迷直至死亡。

二.溺水的分类

干性淹溺是指惊恐、寒冷使喉头痉挛,呼吸道梗阻而窒息。此类淹溺并未吸入水份,约占淹溺5%。

湿性淹溺又分为淡水淹溺和海水淹溺。主要是指大量水、藻类、泥沙进入口鼻、气管和肺阻塞呼吸道而窒息,约占淹溺的95%。

三.溺水的危险

(1).淹溺的进程很快,若抢救不及时,一般4—6分钟即可呼吸心跳停止死亡。

(2).淹溺者溺水6—9分钟死亡率达到65%。

(3).超过25分钟,则达100%死亡。

(4).但是,若在1—2分钟内得到正确救治,挽救成功率可以达到100%。

(5).因此,溺水急救必须分秒必争!

四.怎样辨别溺水者

(1). 溺水者的嘴会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没有时间呼救。

(2). 溺水儿童手臂可能前伸,但无法划水向救援者移动。

(3).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挣扎20-60秒之后下沉。

(4). 溺水者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

(5). 溺水儿童的头可能前倾,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

(6). 看起来不像溺水,只是在发呆,但如果对询问没有反应,就需要立即施出援手。

(7). 小孩子戏水会发出很多声音,一旦安静无声要警醒。

五.溺水的现场急救

发现溺水后,及时拨打120、119,在等待救援的同时施救。

(1)自救:对溺水者的抢救,必须争分夺秒。不习水性而落水者,不必惊慌,迅速采取自救。

溺水者要冷静、放松身体、深吸气后仰头,双手摆成大字形,不挣扎,在水中保持平衡,口鼻先浮出水面,进行呼吸和呼救。呼声浅,吸气深,稍浮于水面待救。也可憋住气尽量不吸气,以免呛水。不可将手上举或挣扎,因举手发使人下沉。尽量抓住水上的漂浮物,使自己的上半身能够露出水面。抛弃身上的重物,减轻负重。

若因小腿抽筋,即腓肠肌痉挛而致淹溺,立即呼救,自己将拇趾屈伸,并采用仰面位,浮出水面。

(2)他救:溺水救护者要镇静,尽量脱去外衣、鞋、靴等,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看准位置,用左手从其左臂或身体中间握其右手,或拖头部,然后仰游拖向岸边,也可以其背部抓住腋窝推出。如救护者不习水性,可带救生圈、救生衣或塑料泡沫板、木板等,注意不要被溺水者紧抱缠身,以免累及自身。 

(3)现场急救:若有条件,可以实施水上的救护。目前很多发达的国家都已使用水中脊柱板;若无条件,先将患者救离水面,上岸后根据患者情况实施不同的急救措施。

对失去知觉的病人,应将其仰卧在地上,头置于侧位以便于水可以从口内流出,同时,立即清除口鼻内的污泥、呕吐物、保持呼吸道通畅,检查呼吸与脉搏。

若患者呼吸心跳停止,则立刻采取心肺复苏,但这时顺序为先保持气道通畅,然后先给予半分钟的人工呼吸,再进行30次胸外心脏按压。两次人工呼吸后就以30:2的比例实施现场心肺复苏。

若患者呼吸心跳存在,可以对患者进行倒水的处理。倒水的方式有膝顶法、肩顶法和抱腹法等。

整个救护过程应根据外界的环境,对患者做好保暖等工作。

若出现溺水者骨折或者有伤口等,进行对症处理,迅速转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

六.预防溺水的措施

(1).不要在不明水情的情况下跳水和潜水。

(2).不要在身体状况不佳和自然条件不好时游泳。

(3).不要私自外出游泳,尤其是单独外出游泳。

(4).不要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5).学会游泳,掌握基本的溺水自救互救的技能。

(6).游泳训练时,要严密组织,科学施训。

专家提醒:溺水是非常危险的,希望大家通过以上的科普知识,学会在遭遇溺水时如何进行自救和他人遭遇溺水时懂得如何抢救,但是还是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杜绝悲剧的发生。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