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夏季小心中暑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9927 次        发布:2020-06-22
最近沈阳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夏季,出现了连续多日的高温天气,酷热难耐。但是由于疫情的关系,人们暂时还不能摘掉口罩,同时,许多人还是更多选择宅在家里。尤其是长时间户外工作者,年老体弱、患有慢性病者,就容易发生中暑。当这种天气里你感觉自己头晕,心悸,全身乏力,那么有可能你中暑了。一、什么是中暑?中暑是指人...

最近沈阳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夏季,出现了连续多日的高温天气,酷热难耐。但是由于疫情的关系,人们暂时还不能摘掉口罩,同时,许多人还是更多选择宅在家里。尤其是长时间户外工作者,年老体弱、患有慢性病者,就容易发生中暑。当这种天气里你感觉自己头晕,心悸,全身乏力,那么有可能你中暑了。

一、什么是中暑?

中暑是指人体在高温环境下,由于水和电解质丢失过多、散热功能衰竭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热损伤性疾病。

二、为什么会发生中暑? 

在高温环境下,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出现障碍,产热大于散热,体内热量蓄积过多,引起循环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会产生一系列中暑症状。此外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等,都是中暑常见的诱因。

三、那些人容易中暑?

高温下长时间作业的工人、过于拥挤的人群、睡眠不足者、饥饿者、过度疲劳者、肥胖者、大量饮酒者、心脑血管病患者、年老体弱者、儿童及孕、产妇等耐热能力差者,尤易发生中暑。

中暑后有哪些表现?

1、先兆中暑:

指高温环境下,如出现头痛、头昏、烦躁、口渴、多汗、四肢酸软无力、全身疲乏、心慌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表现,无论体温是否正常均应考虑为中先兆暑。

2、轻症中暑:

指除先兆中暑的表现加重外,出现面色潮红、大量出汗、脉搏快速、皮肤灼热等表现,体温升高至38.5℃以上。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

3、重症中暑:包括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三种类型,也可以出现混合型。重症中暑可导致死亡。

热痉挛主要表现为:由于大量出汗、失水失盐,人体发生电解质紊乱,引起肌肉痉挛。好发于四肢肌肉,常呈对称性,时而发作,时而缓解。患者意识清醒,体温一般正常

热衰竭主要表现为:常发生于老年人、儿童和慢性病患者。起病迅速,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多汗、口渴、恶心、呕吐,继而皮肤湿冷、血压下降、心律紊乱、轻度脱水,体温稍高或正常。

热射病主要表现为:因高温引起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而产生高热,体温可高达40度以上,早期大量出汗,继而“无汗”,伴有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表现为嗜睡、胡言乱语甚至昏迷。

四、夏季我们如何预防中暑?

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或温度较高的环境中活动、滞留。外出时,最好穿浅色、宽松的衣服,戴宽边帽或打遮阳伞。室内保持通风,可借助在地上洒水,使用电风扇、空调来降温,但空调温度不宜过低。在空调环境中工作、生活,每天应抽一定时间到室外活动,进行耐热锻炼。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保持充足睡眠,睡觉时避免空调和电风扇直吹。家里常备防暑降温药,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按药物使用说明正确使用。高龄老人、孕产妇、婴幼儿、有慢性疾病的人员,在高温天气尽可能减少外出,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五、一旦中暑我们怎么办?

出现中暑症状时,首先要迅速从高温环境转移到树下、屋后等阴凉通风处仰卧休息,如无条件,应用可能找到的任何物品如衣服、床单等遮住阳光。并喝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如淡盐水、绿豆汤等;可在太阳穴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仁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如果体温升高,可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或用30%酒精擦浴直至皮肤发红,可用冷水喷淋全身,用风扇吹风,;如果出现重症中暑症状,一定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及时将病人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本期专家:

刘永欣,沈阳急救中心大东第二分中心站长,从事院前急救工作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院前急救经验。擅长心肺复苏,创伤,重症患者转运等危急重症的救治和突发应急医疗救援的现场指挥。曾在中国医科大学硕士研修班学习,多次参与大型医疗救援和保障任务。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