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春夏交接需要学会哮喘的预防和发作的处理方法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9640 次        发布:2020-07-01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春夏相交之际,大地呈现出一片繁花似锦、杨柳依依的景象,给人们带来了视觉上的美好感受。然而在这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之下,却有着这么一群人无法享受这春意的美好。刘奶奶是一个老哮喘患者,每年开春都躲着不敢出门,生怕因外界因素,造成哮喘发作他们就是哮喘病患者。正值春夏交接之...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春夏相交之际,大地呈现出一片繁花似锦、杨柳依依的景象,给人们带来了视觉上的美好感受。然而在这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之下,却有着这么一群人无法享受这春意的美好。刘奶奶是一个老哮喘患者,每年开春都躲着不敢出门,生怕因外界因素,造成哮喘发作他们就是哮喘病患者。正值春夏交接之际,我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有关支气管哮喘的急救及预防知识。

一、支气管哮喘

是一种复杂的、具有多种诱发因素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包括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等。遗传因素常表现为家族的聚集性疾病,也就是通常长辈患有这种疾病,孩子很大概率也会获得这种疾病。其中环境因素包括:接触尘螨、花粉、柳絮等吸入物。食用鱼、海鲜等食物,及阿司匹林等药物的不良反应;气候改变和运动都是诱发哮喘的直接因素。

二、主要症状:哮喘的主要症状包括:反复发作性喘息、气急、胸闷、咳嗽等症状,发作多与接触诱因相关,可自行或吸入药物后缓解。以夜间和凌晨多见,夜间呼吸道反应性及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使气管痉挛收缩,故常在夜间或凌晨发病。具有季节性,春夏空气中常有植物种子和花粉等异物存在,对于气道具有高反应性的哮喘患者来说也是主要的致病因素。哮喘发病时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喉头有吹哨子样的“喘鸣音”。如出现喘鸣音减弱甚至完全消失,这时我们应该保持警惕,这是哮喘的一种危重情况,医学上称之为“沉默肺”(也称寂静胸)。


三、急救措施:

1、轻度:吸入短效支气管扩张剂,如沙丁胺醇或异丙托溴铵。若效果不佳,可联合使用茶碱缓释片。

2、中度:

①家中若有吸氧条件,应及时吸入氧气。

②吸入短效支气管扩张剂。

③口服糖皮质激素。

3、重度至危重度:重症支气管哮喘患者可采取端坐体位以改善呼吸困难,因端坐体位可以最大程度减少腹部脏器对肺部压迫,从而达到减轻肺部负担,改善呼吸困难目的。雾化吸入治疗是起效最快的给药途径之一,家中如有雾化条件,应持续吸入短效支气管扩张剂、联合吸入糖皮质激素,吸氧。病症发作时大部分患者的恐惧和焦虑也会导致症状无法缓解,平稳患者情绪,消除患者的恐惧心理也是缓解患者症状的主要任务之一,及时进行疏导以防症状的进一步加重。如症状仍未缓解,甚至出现“沉默肺”,应及时拨打120前往医院就诊。

四、预防为主:支气管哮喘防大于治,如何预防支气管哮喘的发作才是重中之重。

①春夏之际外出应佩戴好口罩,以防接触变应原。

②戒除吸烟,饮酒过量,等不良生活习惯。

③支气管哮喘病人应进行强度适宜的身体锻炼,保持心情舒畅、作息规律的良好的生活状态。

④如果症状反复发作,应在医生指导下,规律服用控制性药物。

专家简介:吴波,硕士研究生学位,沈阳急救中心铁西一分中心站长,从事院前急救工作十四年,积累了丰富的院前急救经验。擅长心肺复苏,创伤,心脑血管急症,重症患者转运等危急重症的救治和突发应急医疗救援的现场指挥。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