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创伤的现场救治流程及技术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20424 次        发布:2020-07-01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类活动也越来越频繁,各种原因导致的包括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导致的创伤与日俱增,给人带来烦恼痛苦的同时也给社会增加了负担。创伤是外力作用于人体组织或器官而造成的损伤,使人体组织或器官功能障碍或缺失的一系列复杂临床综合征。如今危重伤已经成为人类第四位死亡原...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类活动也越来越频繁,各种原因导致的包括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导致的创伤与日俱增,给人带来烦恼痛苦的同时也给社会增加了负担。创伤是外力作用于人体组织或器官而造成的损伤,使人体组织或器官功能障碍或缺失的一系列复杂临床综合征。如今危重伤已经成为人类第四位死亡原因,是45岁以下人群的首位死亡原因。创伤救治受到社会、政府等组织的广泛关注和研究,并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

一个伤者在等待专业救援人员到场进行施救的时间里,现场的第一目击者在第一时间给伤者以早期的干预和有效救治,就有可能延续伤者的生命,保护伤者的组织或者器官功能,缩短伤者的治愈时间,提高伤者愈后的生活质量。那么作为第一目击者,当你遇见自己的亲人朋友或者在公共场所有伤员时,你想献出你的爱心,为正在处于因受伤而痛苦的伤者提供有效救援的时候,应该怎样做呢,今天我们就学习一下常见创伤的一般处理流程和技术。

一、现场评估:不管创伤现场是家里,还是在公共场所,现场环境的评估对施救者来说至关重要。包括对现场环境的评估、现场伤员数量的评估,伤员受伤机制的判断,同时也要考虑作为施救者的个人防护问题。

1、现场环境的评估:判断伤者所处的环境对伤者及施救者是否有威胁,简单的说就是现场环境是否安全,是否利于施救。环境不安全,一定要首先解除危险因素后再对患者进行施救。

2、现场伤员数量的评估:判断现场伤员的数量对第一目击者来说很重要,它需要你在请求专业救援人员(120)到现场救援前及时上报给救援机构(120),以利于救援机构(120)科学合理派遣救援任务。

3、受伤机制的判断:受伤机制对伤员病情的判断,病情发生发展,治疗、愈后都有重要的指导价值,救援人员第一时间掌握受伤机制对其救治更会有的放矢,缩短救援时间,为患者争取宝贵救命机会。特别是危重患者。

4、个人的防护:救人先护己。只有自己防护得当才能更好的施救别人,就像消除环境对我们的影响一样。比如,防止患者体液与我们施救者的直接接触,除了可以带手套以外,也可以就近取材,只要能隔离我们的皮肤与患者体液、血液接触的无菌或者清洁材料就可以使用,如塑料袋,保鲜膜等。

二、请求帮助

此环节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请求现场围观群众协助你对伤员进行救治,包括救援材料的选取等;一部分就是指派其他围观者拨打救援电话(120)请求专业救护。请求帮助环节要求第一目击施救者要始终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对现场人员进行科学合理分配以利于救援顺利开展。如果现场仅有你一个人,那首先你要拨打救援电话,再对患者进行妥善救助。请注意:拨打救援电话时请将下列信息报给救援机构,确切的现场地址(醒目的标志建筑物等)、受伤机制、伤员数量、伤员受伤情况。同时请保持电话的畅通,不要占线。

三、快速检查处置:

1、判断患者的总体印象:患者的年龄、性别、受伤当时的体位(平卧位?俯卧位?等)、周身哪个部位是否有血(血迹?一滩血?)。

2、如果有血迹特别是有一滩血,可能存在致命性的大出血,需要立即止血。(如果有助手,让助手协助止血,没有自己操作)具体介绍三种方法,如下:

(1)指压止血法,用于在给出血点进行包扎或者上止血带之前的一种过渡止血方法,此方法迅速有效,为包扎等方法提够准备物品的时间。具体说就是用手压迫伤口近心端的动脉,阻断动脉血运,能有效地达到快速止血的目的。指压止血法也可用于出血较多和难以包扎的伤口。

A、压迫颞浅动脉:用于同侧额部、颞部出血。方法在耳前对准下颌关节上方处加压。

B、面动脉压迫法:用于眼以下的面部出血

方法:在下颌角前约2厘米处将面动脉压在下颌骨上。有时需两侧同时压迫方能止血。

C、颈动脉压迫法:在颈根部、气管外侧,摸到跳动的颈动脉,向后,向内压下。注意:不能两侧同时压迫!此方法慎用。

D、肱动脉压迫法:用于前臂出血。方法:压在上臂内侧上三分之一处。

E、尺挠动脉压迫法:用于手部出血。方法:在腕部,两手拇指同时压于尺桡动脉上。

F、股动脉压迫法:用于同侧下肢出血。方法:在腹股沟中点稍下方处,将股动脉用力压在股骨上。

G、足部动脉压迫法:用于足部出血。方法;足背动脉,位于内外踝连线中点、拇长伸肌腱外侧压迫此处即可。

(2)加压包扎止血法:适用于四肢、头面部体表伤时的出血,可用纱布现场没有可以使用清洁的毛巾手帕衣服等材料(不可用卫生纸、纸巾等纸类材料)覆盖伤口,较深的伤口可以将辅料填充入伤口,再用绷带或者布条等可以包扎的材料适当在伤口处施加压力达到止血的目的。



(3)止血带法:能有效的控制肢体大出血,但使用不当容易导致严重并发症甚至肢体坏死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所以一定慎重使用。医学上常用的止血带有充气型止血带、橡胶止血带、表带型的止血带,我们日常急用可以选用布料比如红领巾,衣袖,切不可使用铁丝。


止血带使用方法:


A、伤口持续出血或者直接压迫不能有效止血,继续按压伤口,准备上止血带;

B、止血带打在伤口的近心端,,尽量靠近伤口,注意留出包扎伤口时敷料的位置,切记不要将止血带掩盖;

C、在上止血带的位置上上衬垫,将止血带系于衬垫上,收紧止血带,增加压力,直至出血停止;

D、在醒目位置标记上止血带的时间。

止血带使用注意事项:

A、止血带使用时间越短越好,努力使止血带的应用时间在2---4小时内,这样利于防止二次损伤,使用期间要经常观察伤肢远端血运情况,与健侧对比伤肢的皮色皮温感觉等情况,如出现异常,立即放松止血带,放松期间请继续用加压止血法止血;

B、一定不要忘记标记使用时间;

C、不要忘了上衬垫。如实与医生进行交接。

3、判断患者的意识,可以与伤者交流判断是否正常。询问哪里不舒服等。如果伤者清醒,同时告知伤者你的身份,取得伤者对你的信任并配合你的救治;如果伤者昏迷,你需要让围观者帮助你固定住患者的头部,防止颈椎损伤。(考虑此项操作的专业性,对非专业人员来说仅仅固定住伤者头部即可,切不可随意活动伤者头部(除开放气道情况外)直至专业人员到场为止。


4、判断患者的气道是否通畅及呼吸情况:如果患者能够正常与你交流,那么患者的气道肯定是通畅的,不能或者患者昏迷你要把耳朵贴近患者口鼻倾听是否有异常的呼吸音(鼾声?呼噜声?气过水声?哮鸣音?没有声音?)如果伤者气道有异常的呼吸音,请立即开放气道,想办法清除口腔气道内的分泌物,呕吐物、义齿等不利于气道通畅的东西。如果有氧气可以给伤者吸氧。这时你可以判断患者的呼吸情况,了解伤者呼吸的频率节律以及呼吸的深度情况,以利于对伤者施救。虽然了解了因条件所限不能为患者提供有效的解决办法,但可以将此信息报告给专业救援人员,以减少专业救助时间。

5、判断伤者的循环情况:对于专业救援人员来讲此环节应同时检查伤者的颈动脉和挠动脉的情况,以判断伤者的血容量,进行有效的治疗。对于非专业的救助人员,我们仅仅再次评估一下上述止血包扎情况是否确切,特别是有致命性大出血的情况经过你的处置后伤口是否还在出血,如果仍有出血请继续进行妥善有效止血。

6、经过上述的初始评估后,你大概对伤者伤情有了初步的了解并给予了妥善处置。在等待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的同时,在确保伤者无进一步出血的情况下,你可以进行以下操作,虽然此操作我们不能对伤者进行有效的干预,但我们可以给专业人员提供有效的信息以缩短救助时间。

(1)头部:头部检查主要看伤者头部是否有出血,骨折,耳朵鼻子是否有液体流出,如果有意味着伤者头部伤情很重,存在颅底骨折,但请不要堵塞耳道或者鼻道。

(2)颈部:颈部检查看颈部是否有出血红肿,有血管异常充盈情况(颈静脉怒张),气管是否在中线位置。

(3)胸部检查:询问疼病部位,观察胸部的形状、呼吸动度。救护人员双手放在伤员胸部的两侧,然后稍加用力挤压,如有疼痛可能存在肋骨骨折。如果发现胸部的呼吸运动有塌陷而无出血情况,可能存在连枷胸的情况,这时请立即用厚敷料或者T恤衫等衣物叠整齐后放在伤处将胸壁妥善固定,这样可以减少胸廓的异常活动,减少疼痛的同时,有利于患者的呼吸,如果你发现胸壁有血有气泡溢出,请立即将胸壁伤口包扎,但请不要将辅料的所有边都封闭上,一定留出一个边,以免形成张力性气胸。

(4)腹部检查:看是否有出血,有无膨隆,有无脏器外露。如果有脏器外露,请不要还纳,用生理盐水或者清水浸湿纱布或者清洁的毛巾覆盖住外露的脏器,以免脏器进一步污染和水分缺失。

(5)骨盆检查:询问疼痛部位,双手放于伤员骨盆的两侧向中心挤压,有压痛可能存在骨盆骨折。注意骨盆骨折出血丰富容易导致患者失血过多而休克,故不要反复操作骨盆检查的动作,以免加剧伤处出血。一旦发现骨盆有骨折,请立即用衣物等材料将骨盆兜住固定,减少出血的同时减少疼痛。

(6)检查四肢:检查是否有出血畸形红肿压痛。有出血请立即止血,有畸形请立即妥善固定,固定四肢可以用夹板,杂志,木棍,甚至将上肢与健肢妥善固定一起都可以起到有效的固定作用。但如果伤肢有骨折端外露或肌肉组织外露请不要复位还纳,应妥善处理外露组织,保持骨折端稳定即可。固定伤肢时先固定骨折端上端,再固定下端。注意,固定材料的长度最好超过骨折端的上下关节,放置固定材料时,请在固定材料与肢体之间放衬垫,防止因固定导致健康皮肤缺血坏死。

(7)离断肢体的处理:将离断的部分冲洗干净,用无菌或清洁敷料包好,放入塑料袋或者小瓶内,注明伤者姓名、日期、离断时间、肢体处理时间,最好将封好离断部分的袋子或者小瓶放在盛有冰水混合物的大塑料袋或者容器中,切记不要将离断伤肢直接放在冰上,永远不要用干冰。记得将离断肢体交给专业的救援人员。

(8)脊柱损伤的固定翻转转与固定:脊柱损伤处理不好会影响伤者愈后的生活质量,可能导致伤者肢体感觉运动障碍而出现瘫痪甚至死亡。所以处理脊柱损伤的伤者一定保证伤者的头胸腰部的制动,翻转伤者时要至少三个人在同一指挥命令下保证伤者头胸腰同时向一个方向翻转(既轴位翻身),在专业人员到达之前,没有确定的把握不建议随意搬动伤者,以免造成二次不可逆的损伤。除非现场环境对施救者和伤者的生命有威胁时才可以搬动伤者。伤者向一侧翻转后,请记得一并检查伤者背部是否有出血畸形等情况,如果有请及时止血包扎。伤者翻转成功后将伤者固定在硬担架或者脊柱板上,注意翻转回来时也一定是头胸腰同时向一个方向翻转(既轴位翻身),将伤者放在硬板上。并用布带等将伤者头胸髋下肢妥善固定在硬板上。固定伤者头部如果没有专业的头部固定器可以把衣服卷,卫生纸卷等放于患者头部两侧后将固定物连同伤者头部一起固定于硬板上。这就是简单的脊柱运动限制策略的简单介绍,建议没有经过正规培训练习的朋友不要轻易翻转搬动转运脊柱伤的伤者,请耐心等待专业人员到来处理。

7、伤者的转运:记得伤者的转运顺序首先是转运需要立即治疗有生命危险的危重伤者,其次是重伤者,最后是非重症伤员。

转运伤员有徒手搬运:主要适用于转运路程短、 病情较轻及无骨折和脊柱损伤的伤员;担架搬运:是搬运伤员最佳方法,重伤员长距离运送应采用此法。根据伤者的受伤情况合理选择搬运方法。

经过一系列的救治后,需要将伤者交给专业人员处理时,请记得交接如下内容:人数、受伤机制、时间、伤情、处理情况,特别是止血带的时间,离断肢体的交接,伤员处理后的伤情进展情况以及伤员的一般自然情况等。

创伤的救治是一个系统的复杂的过程,要求施救者既要有冷静的思考,也要有果断处理的勇气,既要有娴熟的救援技术,还要有处理伤情的耐心和爱心。相信通过这次简单的培训,大家会对创伤处理有一个专业上的认识,让我们献出友爱之手为正在处于痛苦之中的伤者献一份爱心和帮助,通过大家的齐心协力挽救一个生命,一个家庭,为社会造福!

郑环宇,男,沈阳急救中心皇姑一分中心站长,副主任医师,沈阳市健康教育专家组成员,欧盟ERC培训导师,国际创伤生命支持导师,从事急诊急救工作十余年,先后到中国医科大学专门研修急诊急救技术,积累了丰富的急救经验,擅长心肺复苏、支气管哮喘、创伤等急危重症(病)的救治和规模性急救现场的指挥与抢救和急救知识现场宣传教育。曾获得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沈阳市十佳青年科主任,辽宁省卫生计生委、沈阳晚报“最美医生”称号,沈阳市卫生应急技能标兵(个人一等奖),在全国急救大赛中荣获个人优胜奖等殊荣。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