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医技工作
人才招聘
医技工作

急救医生机智救人 冷空气来临,谨防“夺命杀手”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7173 次        发布:2020-10-16
一场秋雨一场寒,转眼沈城已经进入深秋,天气开始大幅降温。在还未集中供暖之前,此时相对来说,室内温度较低,一些住户便开始进行煤炉取暖。近日,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王天旭急救小组收到120调度指令,“工农路附近有一患者头晕需要急救……”请急救人员迅速前往急救。赶往现场途中,医生王天旭电话联系患者家属,得知...

一场秋雨一场寒,转眼沈城已经进入深秋,天气开始大幅降温。在还未集中供暖之前,此时相对来说,室内温度较低,一些住户便开始进行煤炉取暖。

近日,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王天旭急救小组收到120调度指令,“工农路附近有一患者头晕需要急救……”请急救人员迅速前往急救。

赶往现场途中,医生王天旭电话联系患者家属,得知患者意识尚清楚,但是不能说话,头晕、四肢无力不能站立,医生第一反应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或是食物中毒,于是赶紧安慰患者并且提醒开窗通风。并与患者家属确定具体位置后,火速前往急救现场。到达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处平房,过道狭窄,仅容一人通过。“难道是这一家吗?急救人员跑到门口,屋内光线昏暗,一股强烈的煤烟味刺鼻袭来,虽然房间内门窗已被打开通风换气,但明显通风不畅,“快把人抬出去!”医生王天旭说道。因过道狭窄不能用担架辅助搬抬,只能将患者放置于被上缓慢移出屋内,过程困难,加之屋内光线差,护士贺美玲用手机闪光灯帮忙照亮,在急救人员的齐心协力下,最终把患者安全转移至救护车内。王天旭立即为患者查体,发现口唇呈樱桃红色,明显一氧化碳中毒症状,护士在旁监测生命体征,给予高流量吸氧,建立静脉通路……,在医护人员密切配合下,通过采取一系列急救措施,患者症状明显好转。与家属沟通后,迅速奔向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这是一起典型的利用煤炉取暖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好在不是发生在深夜,家属发现及时,没有发生严重后果。再次,沈阳急救中心医生提醒广大市民,每年天气转凉,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都会时有发生,一般来说,只要在密闭居室内放了煤炉、燃气炉、热水器等相关器具或因管路泄漏燃气,均可能产生大量一氧化碳,从而发生中毒事件。所以,市民在使用相关器具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尤其是使用老式炉具一定要小心煤气泄漏,开窗通风,而且晚上尽可能不用,煤气炉也不能跟卧室相通。如发现家中有煤气中毒的,要立即开门窗,将病人移至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同时要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畅通;出现呼吸骤停的,应立即采用人工呼吸的办法,同时要及时的拔打120急救电话。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