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急救动态
人才招聘
急救动态

重新跳跃的生命线—— 120全力抢救心脏骤停患者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6397 次        发布:2020-11-11
11月5日12时36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荆涛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急救任务指令,“天后宫路附近某小区有患者出现意识不清,请迅速前往。”呼救就是命令。急救小组成员立即登车,在呼啸的警报与闪烁的蓝灯中奔向现场。途中医生荆涛与家属电话沟通时了解发现患者极有可能为呼吸心跳骤停,立即指导家属帮助患者开放气道...

11月5日12时36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荆涛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急救任务指令,“天后宫路附近某小区有患者出现意识不清,请迅速前往。”

呼救就是命令。急救小组成员立即登车,在呼啸的警报与闪烁的蓝灯中奔向现场。途中医生荆涛与家属电话沟通时了解发现患者极有可能为呼吸心跳骤停,立即指导家属帮助患者开放气道,清理口腔内痰液假牙等异物,进行胸外按压,同时安排家属到下楼接车以节约宝贵时间。

“医生,我父亲好像已经没有呼吸了,你们快点救救他吧!”患者的儿子上气不接下气的看到急救人员时焦急地说道。急救人员随即拎起各种抢救设备跟随家属疾奔上楼。到达现场后,医生通过快速查体发现患者已意识不清,口唇紫绀,颈动脉搏动消失,无自主呼吸心跳,病情危重,刻不容缓。“快!开放气道,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开放静脉通路,简易呼吸器辅助呼吸!”急救人员合力抢救患者由此拉开了序幕……

“面罩抱球,30:2。静脉通路,付肾1mg静推。准备心电图,准备插管。”

“开路完毕,付肾1mg静推完毕。”

“我去插管,准备接手按压,54321。”

“接手按压……”

“患者又室颤了!”

“心脏除颤,双向波200J,所有人离手,所有人离手,准备除颤!胺碘酮300mg静推。”

“胺碘酮300mg静推完毕……”在忙碌而紧张的急救现场,只有抢救仪器不停地发出滴滴的声音和医护人员复述抢救药品的口令声,现场不断的心肺复苏、除颤。整个抢救在忙而不乱的情况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与死神展开了一场争分夺秒的生命较量。

“医生,心电图出现规律波形了。”

“评估,停止按压。”

“颈动脉恢复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患者终于恢复自主心跳了。患者从死神手中幸运逃脱,急救人员终于松了口气,每个人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大家准备转运!急救小组成员间的默契配合不仅表现在抢救现场的沟通与和配合上,更体现在搬抬患者下楼过程中两位担架员与医生护士间互相让位配合,医护不仅能顺利完成抱球通气及观察患者情况,并且搬抬下楼速度丝毫不受影响。而司机这时已经发动急救车,安置好所有急救设备,站在后车门准备协助患者上车,之后又通过娴熟的驾驶技术在车水马龙的路面疾速前行将患者安全送抵医院。

在与医院急诊科医师交接病情后,在患者儿子不断的握手感谢中小组成员间会心一笑,立即返回车上整备抢救器材,静待下一条急救指令的到来。敬畏生命,不言放弃!他们用行动再一次诠释了医者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和职业情怀。

有人晕倒,如何抢救呢?沈阳急救中心的医生教教广大市民朋友们:首先快速判断患者有无意识,在6-10秒内判断脉搏和呼吸情况。怎样判断:双手拍肩同时贴近病人耳朵呼叫"喂喂,您怎么了?",声音要响亮。病人没反应,就按压喉结旁开1-2厘米的颈动脉,判断是否有搏动。耳朵贴近病人鼻子并平视胸部起伏情况判断是否有呼吸。一旦发现病人意识丧失、颈动脉无搏动、呼吸停止或呼吸不规则,应先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并向周围人寻求帮助。在等待专业医生救援的过程中,施救者可抓紧时间,为病人先进行心肺复苏操作。以100~120次/分的频率用力进行胸外按压30次后,再进行两次人工呼吸,如此往复,直到专业急救人员到达。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