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黑色三分钟 ——大姨说:“刚刚咋地了?”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6068 次        发布:2020-12-07
11月22日23时19分,已经子夜时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荆涛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出诊指令,小组成员迅速集结,在急救车蓝光闪烁下驶入浓厚的夜色中。这是一名转院的患者,医生荆涛与医院急诊科医生交接后了解到患者为82岁心梗患者,准备转往上一级医院进行治疗。随着患者被担架员平稳搬抬至急救车上后,护士王亚楠立...

11月22日23时19分,已经子夜时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荆涛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出诊指令,小组成员迅速集结,在急救车蓝光闪烁下驶入浓厚的夜色中。

这是一名转院的患者,医生荆涛与医院急诊科医生交接后了解到患者为82岁心梗患者,准备转往上一级医院进行治疗。随着患者被担架员平稳搬抬至急救车上后,护士王亚楠立即为患者进行各项生命体征监测,生命指征平稳,但是心电图显示出的前间壁心梗波形却是患者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每隔两三分钟,医生就会询问一下患者,实时盯着监护仪上的指标,评估一下患者情况,而就在对患者的进行第四次评估中,患者突然出现意识不清,牙关紧闭,四肢抽搐。医生一边呼喊患者一边触摸颈动脉,意识丧失!颈动脉消失!而心电图上下震荡的波形不再是前间壁心梗,而是分秒致命的室颤,患者生命瞬间进入危险倒计时!“患者室颤了!准备除颤,快!”。护士迅速将手边的除颤仪拉下电击手柄,附上耦合剂,200焦耳,大家离开……随着电流穿过心脏,患者抽搐双臂的瞬间松弛下来。此时医生已经准备好心脏按压,快速的将双手重叠在患者胸骨柄上,1、2、3……链接抱球辅助通气,经过一组完整的心肺复苏后,评估患者已能触及到颈动脉搏动了,“大姨,大姨!”随着医生不断拍击患者肩膀与呼喊,患者轻轻的“嗯”了一声。“我说话能听见是不是?”,患者睁开眼睛点了点头,问道:“刚刚咋的了?”三分钟,就在三、四分钟前大姨还能准确的对话,然而三分钟后大姨再一次能清楚的与急救小组交流,虽然只能短短的三分钟,一个完整心电波形又一次清楚地显现在监护上。
    患者被安全地送到了医院,此时,沈城的人们还沉浸在美好的梦乡里,而我们的急救人员在这个黑夜里一直忙碌着,为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奔跑在这充满力量与希望的城市夜色中。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