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急救动态
人才招聘
急救动态

突发躁动!急救人员敏锐诊断 用心不用药温暖一家人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5905 次        发布:2020-12-16
近日,沈阳急救中心和平分中心收到患者家属送来的一面锦旗。家属说,虽然事情已隔数月,但急救人员的温暖关怀却一直留在了我们心里。现在父亲的身体状况已经好转,但父亲发病时的场景历历在目,想起来仍感到心有余悸。老父亲也一直惦记着当时救治他的医务人员,父亲说:“一位经验丰富的医生,一位细心耐心的男护士,两位粗...

近日,沈阳急救中心和平分中心收到患者家属送来的一面锦旗。家属说,虽然事情已隔数月,但急救人员的温暖关怀却一直留在了我们心里。现在父亲的身体状况已经好转,但父亲发病时的场景历历在目,想起来仍感到心有余悸。老父亲也一直惦记着当时救治他的医务人员,父亲说:“一位经验丰富的医生,一位细心耐心的男护士,两位粗中有细的担架员,这些急救人员没有给我使用药物,但解决了我的病痛,更暖了我的心”

时间追溯到今年8月14日晚上10点41分,和平分中心崔探春急救小组接到120指令:和平南大街96巷有一名患者突发精神异常。途中医生通过车载电话与家属进行实时沟通,家属在电话中描述患者出现大喊大叫胡言乱语症状,在床上躁动不安,家人无法与其沟通,更不能将其平稳下来。崔探春医生凭借着多年急救经验,结合患者既往无精神病史等因素,判断患者不太可能是精神异常发作,更像是身体疾病引发。崔医生第一时间想到患者症状极有可能是由血糖异常引起的,电话内马上询问患者是否有糖尿病病史,家属说患者不但有糖尿病,且糖尿病肾病也已进入透析阶段。

急救人员抵达现场后,患者女儿看到体弱多病的老父亲精神异常胡言乱语,一时手足无措,伤心又无助的流着眼泪。崔探春医生见状立即对患者家属进行安抚“别急,有我们在,等验完血糖一起想办法……”护士赵小飞迅速采血化验,血糖:3.8mmol/L。与预先判断吻合,医生赶紧安抚家属,告知家属低血糖纠正后患者症状一定会有所好转,女儿在急救人员的安抚下心情也逐渐稳定止住了眼泪。可接下来难题出现了,患者此时躁动不安,根本无法配合静脉穿刺以及高糖推注,护士赵小飞一遍遍的劝导患者。两位担架员也一起帮忙安抚患者,强行按压控制担心患者过度反抗而伤到患者本人,真是轻不得也重不得。时间就是生命,这时医生看到静脉给药无法实施,当机立断口服补糖。于是两位担架员小心扶起患者靠坐于床头,使患者处于坐位避免呛咳。医生试着少量喂服糖水,幸运的是患者此时能配合完成吞咽动作,医生开始细心的一勺一勺地喂服,躁动的患者变得慢慢安稳下来,屋内的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生怕惊动了患者而再次引起患者躁动。是时候喊喊他了,医生轻轻地喊了一下患者姓名。“唉!”这一声回答,让女儿的泪溢出眼眶,但随即又笑了起来,一颗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来。“快,赶紧吃点东西,怕一会儿血糖再低。”边吃边聊,气氛缓和了许多,你一言我一语追问病情。“刚才咋的啦?”患者说“做梦了”,大家哈哈大笑起来。女儿含着泪把刚才发病的过程讲给爸爸听,爸爸边听边连声说着谢谢!谢谢!急救人员也放下了悬着的心,说:“不客气,下次别做梦了啊!”

患者短时间内转危为安,离不开急救小组丰富的院前出诊经验,精准的病情判断,热情耐心的服务和细心的帮助。他们没有使用任何药物,却用真心细心责任心治愈了患者的病痛,减轻患者的痛苦,更温暖了患者一家人的心。

 

急救医生提醒广大市民:

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时,常表现为心慌、出冷汗、饥饿、头晕、全身无力等,严重者会出现意识混乱,甚至昏迷。当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时,应该要及时监测血糖,根据糖尿病患者的具体症状,及时口服葡萄糖、吃一些甜的饼干、饮料等,缓解低血糖症状;在血糖纠正过程中,要继续了解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的原因,然后再进行调整用药。伴随着意识障碍的,短期内可以放松血糖的控制目标,同时还要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尽量嘱咐患者避免空腹运动,不要空腹饮酒。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