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注意!饮酒过量餐桌上呕吐昏迷 年关将至,120提醒您适量饮酒平安迎新年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4825 次        发布:2021-02-04
1月29日晚上10时4分,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许可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命令:“文安路某饭店内有人酒精中毒出现昏迷,需要急救。”急救小组接到通知后立即登车赶往现场,同时与呼救人取得联系核实现场地址并指导现场人员进行初步救护。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得知患者是一年轻男性,年底和朋友在酒店聚餐,大约喝了一斤白...

1月29日晚上10时4分,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许可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命令:“文安路某饭店内有人酒精中毒出现昏迷,需要急救。”急救小组接到通知后立即登车赶往现场,同时与呼救人取得联系核实现场地址并指导现场人员进行初步救护。

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得知患者是一年轻男性,年底和朋友在酒店聚餐,大约喝了一斤白酒,之后出现频繁呕吐,昏迷不醒症状。此时患者呼叫不应,口腔有呕吐物,呼吸中带有一股浓烈的酒气。急救人员立即予以清理口咽异物,确保呼吸道畅通。迅速给予吸氧吸入,开放静脉通路,输注急救药品。随后患者被安全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

这是一个典型的酒精中毒案例,通过这个案例,急救医生提醒您:2021年农历春节将至,年关岁尾正是亲朋好友欢聚庆祝喝酒最多的时候。虽然大家都知道喝酒伤身体,但在朋友、同事之间的聚餐中,在节日喜庆气氛的影响下,很多人还是难免要小酌几杯。对于平时酒量小、酒精过敏或者不能很好控制酒量的人,就可能发生酒精中毒。同时,东北冬季天气寒冷,感冒、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有所增多,服药同时喝酒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像头孢菌素类、硝咪唑类、降血糖类等药物都会与酒精产生双硫仑反应,轻度的可出现颜面潮红、头痛、恶心、胸闷、心悸等反应,重者还可出现心动过速、血压下降、呼吸困难和心电图改变,甚至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急救医生提倡:“春节期间与亲人、朋友聚会时,小饮怡情,大饮伤身,服药期间千万不要饮酒,如果饮酒后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甚至是昏迷不醒,请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