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健康科普堂 当遇到心脏骤停的婴儿时 我们应该如何去处理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4323 次        发布:2021-03-11
如果身边的孩子遭遇异物卡喉窒息、溺水窒息等情况时,我们应该怎么办?除了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外,我们还需要为他提供心肺复苏帮助。不要以为这是医生的专有名词,对做家长的您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对婴幼儿的家长而言,如果你能掌握CPR的基本技能,就有可能挽回孩子的生命。婴幼儿CPR在很多情况下都能用到,因为...

如果身边的孩子遭遇异物卡喉窒息、溺水窒息等情况时,我们应该怎么办?除了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外,我们还需要为他提供心肺复苏帮助。不要以为这是医生的专有名词,对做家长的您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对婴幼儿的家长而言,如果你能掌握CPR的基本技能,就有可能挽回孩子的生命。婴幼儿CPR在很多情况下都能用到,因为孩子在用口探索世界的过程中,常伴随着异物吸入的可能,如果一岁以下的婴儿没有反应,那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导读】

第一步确保现场环境安全   

在评估婴儿前,确保现场是否安全。检查附近是否有任何可能伤及到您的东西,如果您自己受伤了,也无法帮助别人。在提供救治时,请注意周围是否有任何对您或婴儿造成危险的情况变化。

第二步判断婴儿有无反应

在判断反应时,我们轻拍婴儿的足底,并且大声呼喊“宝宝,宝宝?”通过轻拍足底和大声呼喊,来判别宝宝是否存在意识。如果婴儿挪动身体、啼哭,眨眼或者是在您拍打时有回应说明有反应,继续进行急救治疗,如果婴儿在您拍打时,婴儿不哭闹,不眨眼,或者在你轻拍时他无回应,这时你应该呼喊求助,如果附近有人,他们就可以帮助您。

第三步呼喊求助

急症发生时,你越快意识到问题所在并获得他人的帮助,就越有利于发生心脏骤停的婴儿的救助,当有更多的人援助时,您便可以为婴儿提供更佳的救治。若婴儿没有反应,应大声呼喊求助,如果您带有手机,请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将电话至于扬声器(免提)模式。

第四步检查呼吸

若婴儿无反应,应检查呼吸。反复扫视患儿头部到胸部至少5秒钟,但不超过10秒钟,观察患儿胸部的起伏,如果患儿没有呼吸,或者只有濒死叹息样呼吸,则实施心肺复苏。如果婴儿无反应,但有呼吸,说明婴儿不需要进行心肺复苏,让他翻身仰卧,这有助于婴儿发生呕吐时,保持呼吸道通畅,并且守在婴儿的身边,等待急救人员的到来。

第五步心肺复苏

1、胸外按压

胸外按压是快速、用力下压胸部的动作,当婴儿心脏停止跳动时,血液会停止输送到全身,当你按压胸部时,可将血液泵送到大脑和心脏。婴儿心肺复苏的不同,在于您在进行按压时只需使用两根手指,观察您的手指在婴儿胸部的正确位置,将一只手的两根手指放在婴儿胸部中央,两乳头联线的正下方。垂直向下按压胸部厚度的1/3,大约在4厘米。

按压要点:

(1)按压速率是每分钟100~120次。

(2)按压深度,胸廓厚度的1/3,大约在4厘米。

(3)按压要快速且有力,始终保持一个节律去按压。

(4)尽量减少按压中断的时间,把按压中断的时间控制在  

10秒钟以内。

(5)在按压的间歇,要使胸廓完全的回弹。

2、人工呼吸

第2种心肺复苏技能是人工呼吸,在实施每组30按压后,你需要给予两次人工呼吸,人工呼吸时可使用或不使用便携面罩或人工呼吸面膜的保护装置。

(1)、开放气道

在人工呼吸前,应开放气道,这可以使舌根从咽喉后部抬起,从而确保您给予的呼吸,可将空气输入患儿肺部。你一只手放在婴儿的前额,另一只手的手指放在下颏的骨性部分,使头部后仰并抬起下颏。避免按压颈部或下颏下面的柔软部分,因为这可能会阻塞气道。同时,不要让婴儿头部过度后仰,因为这也有可能导致气道闭合。

(2)、人工通气

用自己的嘴包裹住婴儿的口鼻,平静地吸一口气,然后吹气就可以。每次吹气后,都可见胸廓隆起。

人工呼吸要点:

1、通气的时长是一秒钟。

2、通气的有效指征是胸廓有隆起。

3、吸呼比是1:1。

4、按压与通气的比是30:2。

孩子是每个家庭幸福的源泉,看护好孩子是每个家长的责任,愿每个孩子都健康成长!愿每个家庭都幸福美满!

医生:孙远新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