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健康科普堂 春季过敏性疾病及防治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4389 次        发布:2021-03-11
春暖花开,人们脱去厚厚的冬装,倍觉清爽。春天是过敏高发季节,令人坐卧不安。提醒有过敏症的朋友特别注意加强“保护”,让过敏症远离你。【导读】何为过敏?对某些物质(如细菌、花粉、食物或药物等)、境遇(如精神、情绪激动或曝露阳光)或物理状况(如受冷)所产生的超常的或病理的反应。当人体抵抗抗原侵入功能过强时...

春暖花开,人们脱去厚厚的冬装,倍觉清爽。春天是过敏高发季节,令人坐卧不安。提醒有过敏症的朋友特别注意加强“保护”,让过敏症远离你。

【导读】

何为过敏?对某些物质(如细菌、花粉、食物或药物等)、境遇(如精神、情绪激动或曝露阳光)或物理状况(如受冷)所产生的超常的或病理的反应。当人体抵抗抗原侵入功能过强时,在过敏原的刺激下就会发生过敏反应。

一、过敏性鼻炎

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故又称变态反应性鼻炎。以发作性鼻痒、鼻塞、喷嚏、流清水样鼻涕及鼻粘膜水肿、苍白、鼻甲肿大等为主要临床表现。

病因和机制:1.遗传因素;2.鼻粘膜易感性;3.抗原物质。

临床表现:1.眼睛发红发痒及流泪;2.鼻痒,鼻涕多,多为清水涕,感染时为脓涕;3.鼻腔不通气,耳闷;4.打喷嚏(通常是突然和剧烈的);5.眼眶下黑眼圈(经常揉眼所致);6.经口呼吸;7.嗅觉下降或者消失;8.头昏,头痛;9.儿童可由于揉鼻子出现过敏性敬礼征。

治疗和预防:

治疗:1.抗组胺药  2.肥大细胞稳定剂  3.减充血剂  4.溴化物  5.激素类  6.鼻用湿化剂

预防:本病很难达到完全治愈,最好的办法是预防。

具体措施:1、远离过敏原2、增加免疫力:饮食、运动3、鼻翼按摩4、鼻部温水热敷;冷水锻炼

二.过敏性哮喘

过敏性哮喘是一种变态反应性呼吸系统疾病,以反复发作的喘息,呼气性呼吸困难,胸闷或咳嗽的症状,可自行缓解为其等主要临床表现。

病因和机制:1、吸入物 2、感染 3、食物 4、气候改变 5、精神因素 6、运动 7、某些药物及女性经期、妊娠会诱发哮喘。

临床表现:1、症状先兆症状:打喷嚏、流涕、咳嗽、胸闷等。 ‚一般表现: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胸闷和咳嗽被迫坐位或呈端坐呼吸干咳或咯大量白色泡沫痰, 紫绀。ƒ特殊情况:哮喘持续状态:哮喘发作24小时以上。

2、体征胸部呈过度充气状态,有广泛的哮鸣音,呼吸音延长。但在轻度哮喘或非常严重哮喘发作中,哮鸣音可不出现。‚心率增快,奇脉ƒ胸腹反常运动„发绀(严重哮喘患者)。

治疗和预防:

治疗:1、脱离变应原2、药物治疗(1)支气管舒张药 β2受体激动剂如肾上腺素,茶碱类及抗胆碱类药物如异丙托溴铵等。(2)抗炎抗过敏药 糖皮质激素类,色苷酸钠类。(3)其他抗H1受体药物以及白三烯调节剂类药。

预防:避免接触相关过敏原体育锻炼等。

三、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又称亨—许血管炎,是以毛细血管变态反应性炎症为病理基础的结缔组织病。

临床表现:1、皮肤紫癜;2、消化道症状(腹痛,便血腹部压痛等);3、关节疼痛及肿胀(单个或多个大关节的损害);4、肾损害(如紫癜性肾炎,血尿,蛋白尿等);5、其他损害(鼻衄,牙龈出血)等。

治疗及预防:无特效治疗,主要为支持对症治疗。急性期卧床休息;应用扩血管,活血药物;有感染者应给与抗感染的药物;对于可疑的食物或药物,应暂时不用;较严重者酌情给予糖皮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

四、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种过敏性、季节性、反复发作的痒感明显的双眼性结膜炎症。过敏性结膜炎,又称春季卡他性结膜炎或少年性结膜炎。

临床表现:本病在春季好发,男性及儿童中较常见。

表现为双眼奇痒难忍症,同时还可有灼热感,天热时或揉眼后更甚,并有轻度畏光,流泪。分泌物为黏丝状,上睑结膜有如铺路石状灰白色乳头增生,或角膜缘有黄灰色胶状隆起结节。球结膜常为污棕色,使患者的眼睛显得污秽无神。甚至被怀疑为黄疸性的巩膜黄染。

治疗及预防:

治疗:可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滴眼液用色甘酸钠等,严重者还可用激素类。

预防:避开致敏原,发病期间忌食羊肉及鱼虾等处理亦很重要。

五、过敏性皮炎

过敏性皮炎属于接触性皮炎的一种,是由于接触过敏原引起的。其特点为:有一定潜伏期;皮损往往局限于接触部位;患者可感觉瘙痒或疼痛;皮肤斑贴试验阳性。

临床表现:慢性者皮损为轻度红斑,丘疹境界不清,长期接触致敏使局部皮损慢性化,表现为皮损轻度增生及苔藓样变。

预防及治疗:治疗原则为去除接触物,对症治疗。局部治疗应针对性用药——即干对干,湿对湿,有渗出的,用水剂,溶液;无渗出则用霜或软膏。全身治疗则可服用抗组胺药、静脉点滴葡萄糖酸钙等药。

六、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又称晒伤。是由于日光的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后,引起人体局部皮肤发生的光毒反应。日光大部分由可见光组成,光谱范围大约为390~770nm,引起本病的是290~320的中波紫外线。

临床表现:日晒后发病。表现为面、颈、前臂伸侧,手背等露出部位出现红斑、丘疹、风团样或水疱等皮疹。不同的患者身上出现的皮损可疑各不同,但就某一患者而言,皮疹形态常是单一的。以小丘疹及丘疱疹最为多见。

预防及治疗:

治疗:可分为局部和全身两方面。局部可涂抹2.5%消炎痛溶液,大疱或渗出较多时,可用2%~4%硼酸溶液,牛奶液等进行湿敷。全身治疗则可服用抗组胺药、止痛药或口服短期小剂量激素。

预防:减少日光接触。

医生:张义龙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