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天气乍暖还寒,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急救医生再次提醒:平房取暖要当心!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3899 次        发布:2021-03-17
3月12日晚上8时04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张延斌急救小组还没来得及吃上晚饭,再次接到120指挥调度中心下达的急救指令:“榆林南路,望花养殖场附近有人发生昏迷,需要急救,请你小组立即出诊。”急救小组人员收到指令后立即驱车前往,并第一时间与拨打电话的家属取得联系,张延斌医生电话里感受到了家属的慌乱情绪,他...

3月12日晚上8时04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张延斌急救小组还没来得及吃上晚饭,再次接到120指挥调度中心下达的急救指令:“榆林南路,望花养殖场附近有人发生昏迷,需要急救,请你小组立即出诊。”

急救小组人员收到指令后立即驱车前往,并第一时间与拨打电话的家属取得联系,张延斌医生电话里感受到了家属的慌乱情绪,他迅速安抚家属并询问了解关键信息。经过沟通得知,住在平房的两位老人70多岁,平日依靠烧炉取暖,晚上家属回家时发现两位老人已昏迷,呼之不应。有着多年院前急救经验的张延斌医生第一反应便是有可能一氧化碳中毒,他迅速在电话中告知家属把家里的门窗全部打开让空气流通。

急救小组到达现场后,刺鼻的煤烟味道袭来。护士立即为两名患者测量生命体征。女性患者血压110/60mmHg,血糖15.5mmol/L,血氧70%。男性患者血压150/100mmHg,血糖8.6mmol/L,血氧80%。“快,把两名患者转运至急救车,立即给予高流量吸氧,建立静脉通路。”经验丰富的担架员迅速将两名患者妥善转移到急救车中,护士有条不紊地执行医嘱。经过现场救治,两名患者的血氧逐渐上升…85%…90%…急救小组一边紧盯着患者的血氧情况,一边密切观察着患者口腔内有无分泌物,时刻保持患者呼吸道畅通。在急救人员有效处置下,送达医院时两名患者均睁开了眼睛,意识逐步恢复。

120急救医生小科普:

沈阳天气乍暖还寒,还需要进行取暖,住在平房需要烧煤取暖的家庭需要特别注意。一氧化碳中毒是冬季常见的急救重症,主要机制是因为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亲和力为氧气的300倍,形成的碳氧血红蛋白不易解离,进而导致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下降,最终导致组织器官的缺氧损伤。发现患者中毒时首先应该通风,使患者脱离一氧化碳环境,迅速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进而根据病情轻重选择120或自行送往医院,进行吸氧或高压氧舱治疗。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