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急救神速,医术精湛” 生死时分,120与死神赛跑挽回生命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3957 次        发布:2021-03-19
3月15日一大早,两位叔叔阿姨带着一面锦旗走进沈阳急救中心沈河一分中心,阿姨一眼就认出了当天抢救自己丈夫的护士马天宇,夫妻立即上前握住马天宇护士的手,丈夫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谢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今天要亲自来感谢你们,一是想亲自见一下给予我第二次生命的救命恩人。二是让亲眼你们看看,刚从死亡线...

3月15日一大早,两位叔叔阿姨带着一面锦旗走进沈阳急救中心沈河一分中心,阿姨一眼就认出了当天抢救自己丈夫的护士马天宇,夫妻立即上前握住马天宇护士的手,丈夫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谢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今天要亲自来感谢你们,一是想亲自见一下给予我第二次生命的救命恩人。二是让亲眼你们看看,刚从死亡线上逃回来的我,现在身体健康情况!”

马天宇说,“这是一个月前救治的一名患者,看到现在患者本人能够健康地站在我面前,我也感到务必的激动开心。”马天宇护士和两位患者为当天在场的同事讲述了一个月前那个惊心动魄的急救故事。

时间回到2月3日晚上6点多,沈阳急救中心沈河一分中心丛娉、马天宇急救小组收到120指挥调度中心的紧急任务,医生立刻回拨电话。家属叙述“患者男性,54岁,前胸后背疼痛难忍,左手臂放射性疼痛。”医生判断不排除心梗的可能,叮嘱家属让患者平躺不要活动。

急救车很快抵达现场,医护立刻检查患者生命体征,丛娉医生从心电图判断患者急性心梗,护士马天宇立刻开通静脉通路并遵照医嘱给予患者硝酸甘油10毫克静滴,并给患者阿司匹林300毫克嚼服。几分钟后,患者症状有所改善,但仍有生命危险,急救人员迅速行动将患者平稳抬上急救车进行转运。

转运途中,医生护士紧盯患者和监护仪,急救车平稳的驶向医院。但这份平稳突然被打破……“患者抽搐,意识丧失,自主呼吸停止!心电监护示:室颤,准备除颤!”丛娉医生一边给患者胸外心脏按压一边下达医嘱,“除颤仪准备完毕”“所有人离开患者,非同步电击除颤双相波200J一次,除颤完毕。”随着除颤进行完成,患者的神志转清,呼吸平稳。心电监护:窦性心律。一分钟后,患者再次出现室颤,意识丧失,“非同步电击除颤双相波200J一次,除颤完毕,胺碘酮300毫克静推!”“胺碘酮300毫克静推完毕!”就这样经过反复三次的“所有人远离!放电!…远离!放电!…心跳恢复啦!”“醒醒,你叫什么名字!”患者恢复了意识,艰难地说出了自己的名字,在场的医护人员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患者醒后不断呕吐,呕吐物溅到了一直守在患者身边的马天宇护士,但他丝毫没有介意,而是安慰着患者和家属。随后患者被平安送至医院,顺利进行手术并转危为安。

在一次次生命的紧要关头,沈阳120急救人用自己的精湛医术和对生命的敬畏一次次战胜死神,更时刻用医者的情愫温暖着患者心灵,消除家属紧张恐惧心理。在与死神赛跑的路上、在守护生命的日子里,他们时刻牢记“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的急救宗旨,捍卫生命、守护健康,急救人永远在路上。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