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一个饭勺让患者转危为安 120急救妙手施救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3608 次
“站长、站长,你说我厉不厉害?没给患者用药物,我用一个吃饭的勺子把患者的病治好了!”闫宇驰医生激动话语的背后,是一个用勺子巧妙抢救患者的故事。3月13日中午11点19分,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闫宇驰急救小组接到了120指挥调度中心的任务:“浑南区朗日街某小区,有一名老年女性患者出现心悸症状,急需救治。”急救...

“站长、站长,你说我厉不厉害?没给患者用药物,我用一个吃饭的勺子把患者的病治好了!”闫宇驰医生激动话语的背后,是一个用勺子巧妙抢救患者的故事。

3月13日中午11点19分,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闫宇驰急救小组接到了120指挥调度中心的任务:“浑南区朗日街某小区,有一名老年女性患者出现心悸症状,急需救治。”急救小组迅速到达现场。闫医生经详细沟通后得知患者反复有心悸症状发生,每次突然发生,而后又在一段时间后突然好转,一般自行服用倍他乐克有效,可是这次发作却迟迟不见好转。到达现场后,在快速完善心电图、血压、血氧等检查后,闫医生确定该患者为心律失常—室上性心动过速。

“家属,快拿一个家里吃饭用的长把的勺子来!”闫医生迅速说道。家属配合医生去拿勺子,但仍疑惑地问道:“这勺子还能治病吗?”“把勺子放进阿姨的嘴里。”闫医生一边说着,随即拿着放在嘴里的勺子反复探向患者的咽部。同时密切监护着患者的心电图及生命体征。

此时的患者开始干呕,家属更加着急的问:“医生这样行吗?能治病吗?”“家属请放心”闫医生自信的说着,“阿姨,阿姨,你感觉好些了吗?”

“好多了,真的好多了。谢谢你啊,医生,我不去医院了。”患者停止干呕,慢声细语的回答道,“家属放心,患者现在的心电图已经恢复正常的窦性心律了。”“医生,你真神了!”家属意外的言语,带着感动。

随后,闫医生迅速向患者及家属解释,这么做的原因是通过勺子刺激患者的咽部,刺激迷走神经的方法,从而使心动过速终止。虽然现在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但仍有去医院进一步完善检查的必要,以确定将来如何治疗及预防。转运途中,家属仍沉浸在抢救成功的喜悦中,想向闫医生学习用勺子抢救的技巧。不过闫医生明确的告知了患者及家属,这是专业人士的专业操作,看似简单,但也不能盲目效仿。随后患者被顺利送至医院进行详细检查。结束任务时,家属再三向急救人员道谢“谢谢你们,太靠谱了。有你们这样的120急救人员,我放心了。”

急救医生提示:许多患者有突发心悸症状,而后短时间内症状突然好转。此时,应警惕一种疾病为心律失常—室上性心动过速。此病特点:突发突止,持续时间长短不一,病人通常无器质性心脏病变,不同年龄与性别均可发生,容易被忽视。然而,该病易反复发作,也会出现心绞痛、心力衰竭、晕厥甚至休克。因此,一旦发生类似症状请及时拨打120,及时正规就医,请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专业治疗,切勿盲目效仿。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