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患者意识丧失情况危急 120医生抢救到手臂发抖,为患者换来生机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3955 次        发布:2021-03-24
“沈州路某小区有患者晕倒,需要急救……”3月18日晚上7点05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文秀丽急救小组收到120指挥调度中心指令。急救小组成员迅速飞奔上车,急救车疾驰赶往现场。“你好,我是急救医生,现在患者什么情况?”“医生,我爸爸现在什么都不知道了,叫也叫不醒,你们快来救救他吧!”途中文秀丽医生通过车载电...

“沈州路某小区有患者晕倒,需要急救……”3月18日晚上7点05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文秀丽急救小组收到120指挥调度中心指令。急救小组成员迅速飞奔上车,急救车疾驰赶往现场。

“你好,我是急救医生,现在患者什么情况?”“医生,我爸爸现在什么都不知道了,叫也叫不醒,你们快来救救他吧!”途中文秀丽医生通过车载电话与家属沟通了解到患者男性,71岁,吃饭时突然晕倒,既往有糖尿病,帕金森病史。文秀丽医生迅速予以对症指导,并与家属提前沟通确认接车地点以节省时间。

到达现场时,急救人员立即拿起抢救设备飞奔到现场。文秀丽医生迅速对患者进行评估,只见患者意识丧失,呼之不应,呼吸心跳停止,情况十分危急。“快!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简易呼吸器辅助通气并开放静脉通路!……”“收到!”文秀丽医生立即给予胸外按压,并下达紧急医嘱。胸外按压、球囊面罩人工辅助通气、开通静脉通路并推注抢救药物、气管插管等,一系列抢救程序在医护默契配合下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着。很快,心电监护显示患者有了好转的迹象,家属也激动不已。看着忙得满头大汗的急救人员,家属焦急之余更充满了感动,拿着纸巾时不时的为急救人员擦拭汗水。

突然,患者出现室颤,“立即给予电击除颤,继续按压”,几次电击除颤后,患者心律再次有了好转。终于,在急救人员紧张忙碌地抢救了近半个多小时后,患者心脏恢复了跳动,颈动脉搏动良好。一直守在一旁的家属看到患者的好转也不禁激动喜悦“太感谢你们了,是你们的努力让我没有失去我的父亲!”家属在旁连声道谢并要求送往医院继续救治。患者此时血压85/50mmHg,心率71次/分,血氧65%,无自主呼吸。护士王旭立即遵照医嘱给予呼吸兴奋剂及升压药,两位经验丰富的担架员快速固定好患者后安全将其抬至急救车上。在搬抬过程中,医护人员一边不停地对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及辅助通气,一刻也不敢懈怠,因为她们知道此时辅助通气就是维持患者生命体征的关键措施!患者随时可能再次心跳停止。途中,医护仍在紧张而严密的监护及抢救患者,“血氧已升至85%,颈动脉搏动良好,心律72次/分”,护士王旭随时汇报心电监护结果。听到这些激动人心的数字,急救人员和家属一样喜悦激动,也分不清流进眼里的到底是泪水还是汗水。急救车很快到达医院并快速将患者送至抢救室。据悉,数小时后患者自主呼吸恢复,并从抢救室转至重症监护室进行下一步观察治疗。

事后,他人问起文医生抢救过程中的内心动态,“因为抢救的时候真是争分夺秒,一刻也不能停歇的,护士再接替我按压的时候,我的双手已经麻木了,一直在抖,但后来看到患者心跳恢复的那一刹那,所有的累都是值得的,真是应了那句话——累并快乐着。”文秀丽医生笑着说。这就是急救人,一直坚守着“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的急救誓言,努力与死神搏斗。紧要关头,大家用实际行动挽救回一个又一个生命!让我们为生命点赞,为文秀丽医生点赞,为所有的急救人点赞。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