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老人心脏病发作情况危急急救人员快速抢救温暖关怀帮助患者转危为安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24397 次        发布:2021-12-31
近日,沈阳急救中心铁西二分中心迎来一位情绪激动的阿姨,铁西二分中心站长陈众赶忙上前接待询问情况。阿姨拿出锦旗激动地跟站长说道,“2个月前我丈夫急性心梗住院,多亏急救中心的急救人员快速到达我家,默契配合争分夺秒,给了我丈夫第二次生命。”

近日,沈阳急救中心铁西二分中心迎来一位情绪激动的阿姨,铁西二分中心站长陈众赶忙上前接待询问情况。阿姨拿出锦旗激动地跟站长说道,“2个月前我丈夫急性心梗住院,多亏急救中心的急救人员快速到达我家,默契配合争分夺秒,给了我丈夫第二次生命。”

时间回到2021年10月8日晚上8点44分。沈阳急救中心铁西二分中心孟林溪小组收到120指挥中心指令“一位老人自己在家中突然感觉胸痛,请迅速出诊。”随后急救小组迅速出发,急救驾驶员杨书征打开警报灯稳踩油门快速驶向现场,不到5分钟便到达患者家中。孟医生到达患者家中,看到患者此刻面色苍白,周身大汗无力,正瘫坐在沙发上。孟医生询问患者病情,患者手指前胸说“胸痛连带后背痛”。凭借着多年出诊经验,孟医生高度怀疑急性心肌梗死,此时心电图结果显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护士王迪迅速遵照医嘱监测血压、血糖、血氧,并建立静脉通路。这时患者突然情绪激动并出现濒死感。孟医生一边安抚患者情绪一边与其远在国外的家属沟通,告知患者病情较重,随时有生命危险,需就近就医。家属表示理解并要求就近送往某医院。此时患者身边无家属,急救人员就充当起了家属角色,孟医生一边安抚患者,一边将患者医保卡,身份证等一些生活物品准备齐全。
正当急救人员快要将患者抬出房门的时候,患者突然出现阿-斯综合征,孟医生立即让急救人员放下患者,置患者于复苏体位,并立刻给予患者心肺复苏术,王护士立刻遵照医嘱推注抢救药物,期间患者反复出现室颤,经过多次除颤后。最终患者逐渐恢复神志,脉搏也恢复正常。患者清醒后,急救人员不敢有一丝懈怠。孟医生一边安抚患者一边密切观察着患者,并立即将患者抬至急救车内。途中孟医生密切观察患者各项生命体征,最后患者被安全送往医院。

急救人员到达医院后迅速与院内急诊科沟通介绍患者情况开通快速急救通道。医院急诊科胸痛中心实行“双绕原则”,直接将患者送至导管室。因抢救及时,患者得到生的希望。远在国外的家属得知情况后也是对急救人员感激不已,对急救人员的认真负责和细心关怀表示感谢。据家属介绍,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经正常生活。

如何预防可能危及生命的胸痛(心肌梗死)?

去除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控制体重、戒烟、避免大量饮酒、避免精神紧张、熬夜、适当的运动。积极治疗原发病:如高血压、糖尿病,严格控制血压、血脂、血糖。对于预防心梗有益的药物:小剂量阿司匹林长期口服;他汀类药物可以调脂的同时稳定冠状动脉斑块。还需要警惕:并不是所有的心梗发病时都有典型的胸痛症状,类似胃区疼痛、牙痛、颈肩疼痛易被忽视,延误病情。还有部分糖尿病患者或者脑血管病患者,因对疼痛的感觉较正常人迟钝,故而发病时毫无疼痛感或者轻微疼痛,危险性更大。因此对于上述这两类患者如出现胸部轻微不适须立即就医;普通人若无缘由出现牙痛,胃痛,颈肩痛必须予以重视,及时就医排除隐患。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