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三年除夕夜,他用坚守岗位书写一个急救医生的大爱情怀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29691 次        发布:2022-02-09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疫情当前的许多异乡人来说节日越近越会觉得思乡。沈阳急救中心苏家屯分中心的李开郁医生亦是如此,转眼已经是他参与抗击疫情的第三个年头,此前觉得家乡营口近在眼前,如今却感觉自己离家乡越来来远。2020年的大年三十,他是守候在急救一线的急救医生,整夜奋战,守护一方生命安全。下了夜班后本打算赶...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疫情当前的许多异乡人来说节日越近越会觉得思乡。沈阳急救中心苏家屯分中心的李开郁医生亦是如此,转眼已经是他参与抗击疫情的第三个年头,此前觉得家乡营口近在眼前,如今却感觉自己离家乡越来来远。

2020年的大年三十,他是守候在急救一线的急救医生,整夜奋战,守护一方生命安全。下了夜班后本打算赶回营口老家与许久未见的父母和家中长辈团聚,但看着突然爆发的疫情和纷纷请战的同事们。他的选择是放下节日放下团聚,转身和战友们并肩加入到抗疫战斗中。奋战一整年眼看攻坚之战就要胜利,终于可以和家人团圆。2021年初沈城又经历了一次严峻的考验,为了避免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已经一年没有与家人团聚的李开郁医生继续选择了原地过年坚守在除夕的工作岗位上。那时候的他说:“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虽然我回不了家,但是我们中心的每一位同事都是我的家人,在站里和同事一起过年我同样感受到温暖。”看似轻松的话语却带着沉甸甸的份量,家中的老人怎能不思念自己的儿子,年迈的父母亲一边安慰着孩子说家里一切都好,自己身体也好,一边叮嘱儿子出诊一定要注意防护保护好自己,并约定来年除夕来沈阳陪伴孩子过年。

2022年新春如约而至,李开郁医生还没来得及盼来许久未见的亲人,突然国内本土疫情又开始出现增长势头,波及多个省份和城市。沈阳急救中心作为全市唯一的急救转运医疗机构,承担着新冠肺炎相关病例的急救转运工作。苏家屯分中心接到任务,需要一名医生参与1月21日至2月18日的闭环转运工作。此刻这项任务显得格外沉重,大家都知道这意味着除夕、春节、元宵节都要驰骋在抗疫的最前线,在此期间人员将完全封闭隔离,严格执行防疫规则。春运期间的人员流动量大,重点排查人员量大大增加,这也意味着闭环转运工作强度也会随之增加。此时李开郁医生主动出战,“同事们家里都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我年轻,负担少,我行,我来。”经过上级考核选拔,李开郁医生顺利加入沈阳急救中心疫情转运队。当他打开视频告诉亲人这个消息时,年迈的父母坚定地支持了儿子的决定,“你做的决定,爸妈很支持你,能够参与到一线抗疫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是你回报社会所能贡献的小小力量,爸爸妈妈以你为荣,还是那句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春节还会有,等到所有寒冬过去,我们好好过个春节”。李开郁医生在进组之前除了完成日常的急救工作,为了圆满完成闭环转运任务,他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一遍又一遍地练习隔离服的穿脱,个人防护注意事项,出诊规范化流程,并且向有过转运经验的前辈请教……以求圆满完成任务。

当他刚刚踏入闭环转运工作,沈阳相继报告了两例本土确诊病例,继而排查出了密接、次密接人员。闭环转运工作马不停蹄的进行着,整个春节他们跑到隔离酒店里救治过患者,接诊过重点排查人员里的发病患者,转运过居家隔离的病人……同以往的工作略有不同的是此刻他的救治都要穿着严密厚实的隔离服。为了减少接触风险,疫情转运队取消了担架员,这就意味着医生要和急救驾驶员共同承担起担架员的工作。从救治患者到搬抬转运患者,零下十几度的严寒里的每一次出诊,在隔离服里的他都会被汗水浸透。

“一名居家隔离人员急需抢救!”急救车迅速出发赶到现场,此时患者已经出现意识障碍,口齿不清,肢体活动困难的脑血管病症状,患者体重重达190斤。迅速完成现场处置后急救人员开始转运,由于园区已被隔离管控,狭窄的道路布满积雪急救车无法前往。医生李开郁和驾驶员于晓雷互相提醒,互相鼓励,咬紧牙关终于将患者搬运至园区外的急救车内。经过急救人员的果断处置及快速送医,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转危为安。看到患者顺利入院,此刻车上两位泡在汗水里急救人隔着防护服相视而笑勉励彼此。“每一位同仁都不容易啊,真是对心力,耐力,体力的大考验”,“是,不能说优秀吧,但是觉得自己还是很有荣誉感,虽累但是满足。”

春节假期结束了,对于仍坚守在岗的闭环急救人员来说。遗憾虽有,但却收获更多。他们坚信众志成城一定能够度过疫情的寒冬,迎来真正的春天。此刻,李开郁和他的战友们仍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守护着沈城九百万百姓的生命健康!


苏家屯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