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健康视频
人才招聘
健康视频

小儿呼吸道异物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9301 次
问:小儿呼吸道异物是怎么回事?答:顾名思义就是异物进入到小儿的呼吸道引起气道完全或部分阻塞,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临床症状因异物大小、阻塞部位、时间而表现不同:异物较大阻塞在咽喉或者声门附近表现为呼吸困难、憋气、高调的喉鸣、面部口唇紫绀、典型的吸气性三凹征、“V”字型手;完全性阻塞很快出现意识障碍,甚至...

问:小儿呼吸道异物是怎么回事?

答:顾名思义就是异物进入到小儿的呼吸道引起气道完全或部分阻塞,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临床症状因异物大小、阻塞部位、时间而表现不同:异物较大阻塞在咽喉或者声门附近表现为呼吸困难、憋气、高调的喉鸣、面部口唇紫绀、典型的吸气性三凹征、“V”字型手;完全性阻塞很快出现意识障碍,甚至呼吸心跳骤停而危及生命;异物较小阻塞在气管或者支气管处患儿往往表现不同程度的剧烈刺激性咳嗽,憋气、呼吸困难,这里需要提醒家长朋友如果小儿咳嗽久治不愈也要考虑到是否有大人未发现的比较小的异物阻塞气道所引起的,这样的气管异物往往容易出现阻塞区域的肺炎,肺气肿、肺不张等情况。阻塞气道的异物多见于坚果、大块的火腿肠,圣女果、葡萄等;元宵、粽子等、痰栓、伪膜等都是容易引起气道阻塞的常见异物。

问:气管异物发生时的现场自救?

答:发生气道异物时首要的是想办法取出异物,解除阻塞尽早恢复呼吸。等待120到来的同时,对较大的神志清醒的孩子可自行采用海姆立克手法(如图1)来排除异物,具体做法就是施救者站在患儿背后两手环抱患儿,一手握空拳拇指一侧顶住患儿脐上方大概两横指处,另一只手抓住拳头迅速向内向上冲击腹部,直至异物排除或者120到达现场;如果患儿已经昏迷将患儿置于平卧位,施救者骑跨在患儿下肢附近同样采用上述手法进行施救;对于婴幼儿施救者取坐位,将婴儿头低足高位俯卧于操作者一侧手臂上,手托住婴儿头及下颌,不可掩盖口鼻,另一手掌根部向前下方,用力快速叩击婴儿背部肩胛之间,连续拍打5次后,用手固定头颈部,两前臂夹住婴儿躯干,小心将其翻转呈仰卧位,仍然保持头低足高位用另一只手的两指快速、按压婴儿两乳头连线处5次,如此反复进行,直至异物清除或婴儿失去反应。(如图2)对于没有呼吸的患儿应该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图1海姆立克手法

图2婴幼儿气道异物清除手法

郑环宇,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沈阳急救中心铁西一分中心站长、党支部书记,从事急诊急救工作十余年,先后到中国医科大学专门研修急诊急救技术,积累了丰富的急救经验,先后发表国家级论文五篇,擅长心肺复苏、支气管哮喘、创伤等急危重症(病)的救治和规模性急救现场的指挥与抢救,多次到社区、产矿、学校、部队进行急救技能的宣讲,获得辽宁省卫生计生委、沈阳晚报“最美医生”称号,在全国急救大赛中荣获个人优胜奖等殊荣。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