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急救医生提醒:夏季饮酒消暑需注意 切忌过量引起酒精中毒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8167 次        发布:2022-07-13
进入伏天,天气炎热,许多市民选择夏日喝酒消暑,由此引发的酒精中毒急症不在少数。近日,沈阳急救中心出诊抢救了多起酒精中毒相关病例,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提醒着大家:饮酒一定要量力而为,切莫无节制过量饮用。几天前的晚上6点,正严阵以待的沈阳急救中心铁西一分中心王军急救小组收到120指挥中心指令,“辖区内一名老年男...

进入伏天,天气炎热,许多市民选择夏日喝酒消暑,由此引发的酒精中毒急症不在少数。近日,沈阳急救中心出诊抢救了多起酒精中毒相关病例,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提醒着大家:饮酒一定要量力而为,切莫无节制过量饮用。

几天前的晚上6点,正严阵以待的沈阳急救中心铁西一分中心王军急救小组收到120指挥中心指令,“辖区内一名老年男士倒地,路人报警求助,请迅速前往。”急救驾驶员王邵敬迅速驶向现场。到达现场后医生王军对倒地患者进行初步判断,此时患者意识清楚,颜面潮红,判断患者有可能饮酒过量,查体过程中患者突然呕出大量胃内容积物,酒精气味很浓。王医生迅速从口袋里掏出随身携带纸巾为患者擦去嘴角及身上呕吐物,过程中使患者采取坐位。护士李明洋立刻为患者进行血压血糖等基本生命体征测量,结果均正常。随后患者家属赶到,急救人员告知家属情况并确认患者处于安全状态后方才离开。

急救医生在此提示您:

饮酒后出现明显不适症状的时候,一定要询问同饮者是否有类似的症状,如有,应劝其尽早就医。

不要空腹喝酒,空腹时酒精吸收快,人容易喝醉。而且空腹喝酒对胃肠道的损害也大,容易引起胃出血、胃溃疡。喝酒前最好先行食用油脂类食物, 如肉类、蹄髈或饮用牛奶,利用食物中的脂肪不易消化的特性来保护胃部,以防止酒精渗透胃壁。

饮酒过量易引发急性酒精中毒。急性酒精中毒是指由于短时间摄入大量酒精或含酒精饮料后出现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状态,多表现行为和意识异常,严重者损伤脏器功能,导致呼吸循环衰竭,进而危及生命。

轻度酒精中毒的患者可多喝水(温开水、淡盐水、糖水或蜂蜜水、绿豆汤等)。

酒精中毒最危险的并发症是窒息,70%的患者可能因为窒息死亡。所以身旁有酒精中毒患者出现昏迷时,要使病人处于侧卧姿态,以防呕吐物反流引起窒息。需要将患者的头偏向一侧,切记不能仰卧位,防止呕吐物误吸进人气管,诱发吸入性肺炎甚至导致窒息。呼叫120后,身边最好有人看护,等待120的到来。


铁西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