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触电的急救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21107 次
电能是我们每天都离不开的东西,但是不当用电或者用电事故造成的悲剧却仍旧时不时上演,那么有人发生触电,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进行急救呢?今天我们将重点介绍触电急救的相关方法。触电急救有2个要点:一是抢救迅速,二是救护得法。即,用最快的速度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触电者的生命,减轻伤情,减少痛苦,并根据伤情需要...

电能是我们每天都离不开的东西,但是不当用电或者用电事故造成的悲剧却仍旧时不时上演,那么有人发生触电,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进行急救呢?今天我们将重点介绍触电急救的相关方法。

触电急救有2个要点:一是抢救迅速,二是救护得法。即,用最快的速度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触电者的生命,减轻伤情,减少痛苦,并根据伤情需要,迅速联系120。据有关资料显示,触电后1分钟内抢救,90%能救活;1-4分钟内抢救,60%能救活;但是超过5分钟抢救,只有10%能救。

那么,一旦发现有人触电,应该怎么做呢?首先,施救者应尽快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低压电源触电:可用“拉、切、挑、拽、垫”的方法。拉就是附近有电源开关或插座时,应立即拉下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切就是若一时找不到断开电源的开关时,应迅速用绝缘的钢丝钳或断线钳剪断电线,以断开电源;挑就是对于由导线绝缘损坏造成的触电,施救者可用绝缘工具或干燥的木棍等将电线挑开;拽就是施救者可戴上手套或在手上包缠干燥的衣服等绝缘物品拖拽触电者,也可站在干燥的木板、橡胶垫等绝缘物品上,用一只手将触电者拖拽开;垫就是设法把干木板塞到触电者身下,使其与地面隔离,施救人员也应站在干燥的木板或绝缘垫上。

高压电源触电:发现有人在高压设备上触电时,救护者应戴上绝缘手套、穿上绝缘鞋后拉开电闸,通知有关部门立即停电。

触电急救的方法:

1. 简单诊断:

① 脱离电源的触电者迅速移至通风、干燥处,将其仰卧,松开上衣和裤带;

② 观察触电者的瞳孔是否放大。当处于假死状态时,人体大脑细胞严重缺氧,处于死亡边缘,瞳孔自行放大;

③ 观察触电者有无呼吸存在,摸一摸颈动脉有无搏动。

2. 对“有心跳,呼吸停止”的触电者,应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法”进行急救:

3. 对“有呼吸而心跳停止”触电者,应采用“胸外心脏按压法”进行急救:       

4. 对“呼吸和心跳都已停止”的触电者,应同时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法”和“胸外心脏按压法”进行急救

注意事项:禁止乱用肾上腺素等强心针,禁止冷水浇淋。

外伤救治:

1.一般性的外伤创面:先用无菌生理盐水或清洁的温开水冲洗,再用消毒纱布或干净的布包扎;

2.伤口大面积出血:立即用清洁手指压迫出血点上方,也可用止血橡皮带使出血中断。同时将出血肢体抬高或高举,以减少出血量。如果伤口出血不严重,可用消毒纱布或干净的布料叠几层,盖在伤口处压紧止血;

3.因触电摔跌而骨折:应先止血、包扎,然后用木板、竹竿、木棍等物品将骨折肢体临时固定,速送医院处理。若发生腰椎骨折时,应将伤员平卧在硬木板上,并将腰椎躯干及两侧下肢一并固定以防瘫痪,搬动时要数人合作,保持平稳,不能扭曲;

4.出现颅脑外伤:应使伤员平卧并保持气道通畅。若有呕吐,应扶好头部和身体,使之同时侧转,以防止呕吐物造成窒息。当耳鼻有液体流出时,不要用棉花堵塞,只可轻轻拭去,以利降低颅内压力。

注意事项:

1.救护人员不得用手直接触摸伤口,也不准在伤口上随便用药。

2.颅脑外伤时,病情可能复杂多变,要禁止给予饮食并速送医院进行救治。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