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爬山“不走寻常路”,男子跌落受伤 120急救人员爬山半小时 找到患者并安全转运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7546 次        发布:2022-09-09
进入9月,金秋的沈阳微风正好,阳光闪耀,是一年中爬山的黄金季节,许多登山爱好者都纷纷行动起来。9月3日中午12点32分。沈阳急救中心沈河二分中心王艳急救小组的成员们刚刚顺利完成一次急救任务,正打算返回分中心吃午饭时。突然警铃响起,“棋盘山老虎口附近登山者不慎摔伤,需要处置转运。”急救车立即调转车头,驾驶员康...

进入9月,金秋的沈阳微风正好,阳光闪耀,是一年中爬山的黄金季节,许多登山爱好者都纷纷行动起来。9月3日中午12点32分。沈阳急救中心沈河二分中心王艳急救小组的成员们刚刚顺利完成一次急救任务,正打算返回分中心吃午饭时。突然警铃响起,“棋盘山老虎口附近登山者不慎摔伤,需要处置转运。”急救车立即调转车头,驾驶员康雨稳踩油门迅速赶往现场。医生王艳立刻与呼救的人员取得联系,得知伤者为一名中年男性,事发时爬山不小心从山坡上滚落造成损伤。王艳医生一边予以现场人员指导,一边将伤者情况告知小组成员做好准备。急救车内,大家迅速做好各项物品准备,为抢救伤者争取时间。

急救车风驰电掣地赶到了棋盘山脚下。急救小组带着抢救设备快速向山顶爬去。当天正值休息日,一众爬山人群中,身穿靛蓝色服装快速行进的急救人员格外醒目,近30分钟后,急救人员终于爬到了伤者跌伤的位置——距山顶50米处的一个草丛内。此时高强度的行进已让所有人气喘吁吁双腿发软。而大家都顾不得休息,王艳医生连忙查看伤者的伤势并询问病史。据悉伤者没有走正常的爬山道路,而选择自己独辟蹊径爬野山,行进时山间小径碎石较多不慎滑倒从山上滚下。“伤者有一过性意识不清,门齿缺如,颜面部大面积擦伤,颈椎活动受限有压痛,右腕部外伤骨折,头顶部两处血肿。”护士王海萍迅速遵照医嘱执行各项处置,急救人员协助王艳医生为伤者进行查体、上颈托。“伤者体温36.3℃,脉搏96次/分,呼吸16次/分,血压132/96mmHg。”考虑到现场环境复杂,伤者转运存在很大的困难,一旁的驾驶员康雨及时与消防部门取得联系请求支援。

急救小组快速处置,为伤者上好颈托,完成右腕部夹板固定、三角巾悬吊并开通静脉通路。随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伤者被安全转移至担架上。山路崎岖颠簸,转运途中急救人员密切关注着伤者的各项生命体征,避免伤者出现二次损伤。在急救人员和消防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伤者被安全平稳地转移至急救车内。急救车蓝灯闪烁飞驰在沈城的道路上,随后伤者被快速送至医院进行下一步检查治疗。

急救人员在这里温馨提示大家:秋高气爽,户外运动正当时。但户外活动一定要注意安全。出行游玩尽量结伴而行,可以相互照应。爬山时不要爬野山,应走正常的人工路径并做好防护措施,避免危险发生。


沈河二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