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老人剧烈胸痛,急救人员紧急处置 急救医生:关于心肌梗死这些自救知识要掌握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6190 次        发布:2023-03-10
3月4日上午10时29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施淼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指令,“令闻街附近某小区有一名老人胸痛患者,情况非常危急,请迅速前往救治。”接到指令后,急救小组立即带好急救物品开车奔赴现场。途中医生施淼使用车载电话与家属联络,进一步了解现场情况并告知患者保持坐位或半卧位,并避免活动。再次确认详...

3月4日上午10时29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施淼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指令,“令闻街附近某小区有一名老人胸痛患者,情况非常危急,请迅速前往救治。”接到指令后,急救小组立即带好急救物品开车奔赴现场。途中医生施淼使用车载电话与家属联络,进一步了解现场情况并告知患者保持坐位或半卧位,并避免活动。再次确认详细地点后,驾驶员李永刚驾驶急救车一路蓝灯闪烁快速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急救人员看到了坐在沙发上的老年男性患者。家属介绍到老爷子今年已经67岁,去年做了心脏搭桥手术,之后身体状况尚可并无其他病史。医护人员迅速对患者进行现场检查,“患者神神志清楚,大汗,自觉咽痛及左侧胸痛,呈针刺样疼痛,腹软,无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四肢活动自如,结合心电图检查初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急救人员立即对患者进行对症处置,持续吸氧,心电监护,护士张雪冰立即为患者建立静脉通路,并遵照医嘱给予患者对症用药。急救人员快速处置的同时,医生施淼一直在安慰患者紧张的情绪。对症治疗几分钟后,患者临床症状得到有效缓解。迅速完成现场处置后,考虑到患者剧烈胸痛,无法平卧,担架员张杰和李红军迅速将担架折叠,对患者进行坐位转运。下楼过程中,医生施淼及护士张雪冰始终陪伴在患者的左右,保证患者安全的同时不断安慰其放松心态。急救车内,施淼医生和张雪冰护士持续监护患者的心电图血压血氧水平,并给予患者准确对症的药物治疗。到达医院时,患者症状得到进一步改善,看到病情明显的好转,患者本人和家属也是再三向急救人员表示感谢。

急救医生给您心肌梗死科普:心肌梗死是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出现了心肌缺血性坏死,可诱发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甚至休克,危及生命。患者常常表现为胸骨柄及心前区压榨样疼痛30分钟以上不能缓解,伴有面色苍白、恶心、冒冷汗,疼痛可向肩膀及后背放射,一些人也会出现上腹痛、嗓子痛、牙齿痛、胃痛等等,这些可能都是心肌梗死的早期症状。

急救医生提醒:如果出现以上症状,我们应该学会自救,或者运用自己的知识帮助别人。

首先如果突发心前区疼痛的时候,恰巧身边又没有其他人,可以立即拨打120电话进行求助,准确说出事发地点及此时的症状,并且要打开房门,方便急救人员第一时间发现。

其次千万不要乱动。发生心梗的时候,患者会出现心前区压榨样的疼痛,往往都很恐慌,一定要稳定情绪,不要乱动。这样可以减少心肌的耗氧量,为抢救赢得时间。

最后如果条件允许,应该在血压正常的情况下及时口服药物缓解心脏负荷。例如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者速效救心丸,来缓解心脏负荷,减少缺氧。


大东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