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医技工作
人才招聘
医技工作

“感谢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6401 次        发布:2020-12-01
“谢谢!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们全家会将这份感谢,一直放在心里。”11月23日,沈阳急救中心和平分中心收到患家的一面锦旗,与以往不同的是,这面锦旗是治愈出院的患者亲自送来表达谢意的。患者及家属表示虽然身体恢复健康,但是生命垂危之时的片段仍历历在目。他一直惦记着当时救治他的医务人员,尤其是把他从死神...

“谢谢!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们全家会将这份感谢,一直放在心里。”11月23日,沈阳急救中心和平分中心收到患家的一面锦旗,与以往不同的是,这面锦旗是治愈出院的患者亲自送来表达谢意的。患者及家属表示虽然身体恢复健康,但是生命垂危之时的片段仍历历在目。他一直惦记着当时救治他的医务人员,尤其是把他从死神手里抢夺回来的120急救人员。所以患者在出院后第一时间来表达谢意。“抢救及时,医德双馨”这简短的八个字表达着患者十二万分的感激之情。

时间回溯到11月1日晚上8点27分,和平分中心李慧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急救任务——“浑南区浑南西路某小区,有一位六旬老人在家中突发胸痛。”接到指令后,李慧医生第一时间通过车载电话与患者家属取得联系询问病情,通过家属的描述李慧医生凭经验判断患者极可能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立即告诉家属千万不要让患者活动,平躺在床上。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到达现场时,发现患者没有听从医生的嘱咐平卧在床上,而是因为想要呕吐执意去了卫生间,结果倒在了卫生间内。当时患者已经意识丧失、呼吸停止、面部发紫。“不好!患者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所致的心脏性猝死。”李慧医生迅速反应,担架员师傅徐富文和崔海涛二话不说,将患者从狭窄的卫生间抬出,摆放复苏体位。

李慧医生仿佛本能一样迅速将双膝跪于坚硬的地板上,为患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此时患者心电图示心室颤动,李慧医生立即给予心脏电除颤。患者之前因疼痛而大汗,再加上年龄较大,患者的皮肤血管条件非常不利于静脉穿刺,急救护士田野保持镇定,凭借丰富的急救经验和扎实的基本功,快速选择大静脉,持针、进针、固定一气呵成。为患者建立静脉通路后,迅速推注呼吸兴奋剂、强心等急救药物。经过急救人员及时有效的判断和抢救措施,数分钟后患者的呼吸恢复、大动脉搏动恢复、神志清醒。李慧医生告知家属,患者目前生命体征虽然恢复,但是病情依然很危重,随时可能再次发生危险,应立刻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家属表示同意。

担架员师傅徐富文和崔海涛小心平稳搬抬,田野护士保护好患者输液的肢体,确保用药;李慧医生严密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和心电变化,指导用药;驾驶员关鑫平稳驾驶,最大程度保护患者不受颠簸,全体急救人员同心协力将患者快速安全转运至医院,为进一步的介入治疗争取了时间。

目前,沈城已入冬季,天气寒冷,在此,急救医生提醒广大市民要高度警惕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如果出现胸闷、胸痛,特别是合并呕吐和周身大汗的情况,应立即停止手中活动,减少心肌耗氧量,同时需要尽快拨打急救电话120。平时有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平时应注意清淡饮食,减少油腻食物的摄入,少吃或不吃腌制食品,多吃粗粮,多吃蔬菜和水果。情绪上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因为情绪波动较大,会加重心肌缺血的发生,这些对于心肌梗死的预防有着积极重要的作用。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