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注意!四名患者一氧化碳中毒 120紧急救治、快速转运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4425 次        发布:2021-03-17
“有患者意识不清,急需救治,请迅速前往……”3月8日早上7时48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荆涛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调度中心急救指令。全组人员收到指令后立即提着急救用品飞跑上车赶往急救现场。“昨晚烧煤来着,现在这几个人都不太明白了,医生,快救救他们吧!”医生荆涛立刻通过车载电话联系现场人员并询问患者情况,...

“有患者意识不清,急需救治,请迅速前往……”3月8日早上7时48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荆涛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调度中心急救指令。全组人员收到指令后立即提着急救用品飞跑上车赶往急救现场。

“昨晚烧煤来着,现在这几个人都不太明白了,医生,快救救他们吧!”医生荆涛立刻通过车载电话联系现场人员并询问患者情况,电话那边传来了呼救者焦急的求救声音。“一氧化碳中毒!”通话中急救人员得知现场多达四名患者,昨夜在室内通过烧煤取暖,今天早上四人均出现意识障碍和四肢无力等症状,荆涛医生随即在电话中指导家属开窗开门,对现场进行通风。

“快速将患者脱离现场!”急救车飞快到达现场后发现四名患者躺在一间的平房内,此处是一片低矮平房区,患者家所在的位置在区域较深的位置,需要走过十几米崎岖辗转的小道,还有两个上下坡。急救车只能停在较远的地方。经过现场排查,一共有四名患者,此时经过指导通风,患者已经神志清楚,两名担架员在医护对患者进行处置时,就开始不断研究四名患者如何安全转运出住地。最终决定,一人背负患者,另一名人员从后方进行策应,固定患者保证安全。很快,四名壮硕年轻患者依次从现场被两名担架员背出,送上急救车并固定稳妥。

在急救车上,护士何天娇为每一名患者进行吸氧,并监护生命体征。医生荆涛及担架员把自己的棉大衣脱下为瑟瑟发抖的患者盖在身上。在急救人员全程密切的监护和不断安慰下,四名患者被顺利送至医院进行下一步治疗。这时的急救人员们才来得及擦去额头的汗水,才发现彼此都早已汗流浃背。

在此沈阳急救中心医生提醒各位朋友们,东北冬春交替时节天气还较冷,平房烧煤取暖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案例还时有发生,请一定切记取暖注意安全,入睡前最好做到煤炉熄火,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要注意以下事项:

1、用煤炭取暖的住户,居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烟囱结构要严密,排烟排气良好;没有烟囱的煤炉,夜间要放在室外。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2、使用煤气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烧煮时防止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溢出。

3、不使用淘汰热水器,如直排式热水器和烟道式热水器、超期服役热水器;安装热水器要请专业人士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冬天洗澡时浴室门窗不要紧闭,洗澡时间不要过长。

4、不要在密闭的室内食用烧炭火锅、点炭火盆等。

5、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的开放空调机;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

如果一旦出现意识模糊,四肢无力头晕等症状,疑似一氧化碳中毒表现,立即进行开窗开门通风,降低室内一氧化碳浓度,尽可能离开现场,并及时拨打120,前往医院进行高压氧治疗。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