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老人意外摔倒120专业转运 意外骨折怎么办?急救医生教您实用知识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22688 次
120医生温馨提示:雪天路滑,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神经肌肉调节能力差、视力下降等因素,相较于年轻人更容易摔跟头。伤筋动骨会给老年人带来很大创伤,除病痛折磨和行动不便外,还可能引发合并损伤(如肋骨骨折可能会刺伤胸膜和肺,造成气胸风险;脊柱骨折则可能压迫到神经等)、下肢静脉血栓和远期并发症(如肺部感染风险、...

2月28号晚,沈城天空上飘起了久违的雪花。清晨少见美丽的雪景和转暖的温度也使得早上遛弯散步锻炼身体的老人变得多了起来。然而大家放松心情欣赏景色的时候也千万别忘了湿滑易摔的地面。

3月1号早上8点钟,忙碌一晚上的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王丽娜小组正准备交接班回家休息睡个觉。突然一条出诊信息传来“棋盘山某养老院一名老大爷出外散步时不慎摔倒,面部有外伤出血,请迅速出诊。”急救人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王丽娜医生指挥养老院人员进行初步处理,急救车立即驱车赶往现场。早上高峰期加上雪后湿滑的路面使得路上的车速十分缓慢,急救驾驶员李博凭借多年的驾驶经验规划出一条最佳路线避开拥堵路段火速赶往现场。一路上王丽娜医生一直与养老院人员保持联系确认患者意识状态及安慰患者。

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王丽娜医生立即观察患者伤口给予消毒包扎后查体,发现患者左肩外伤随即给予三角巾包扎固定以防止二次损伤。急救人员长期的出诊已让彼此之间形成了默契的配合,一旁的护士李雪健有条不紊地给患者建立静脉通路并给予测量生命体征。迅速完成现场处置后,为了能够安全地转移患者,避免对转运过程中对患者造成二次损伤,医生王丽娜在头部托住患者头颈以及轻轻托住患者肩部,护士李雪健在脚部托住患者双腿,急救人员范国栋和吕志坡分别站在患者床和平车两侧。四人缓缓将患者抬起轻稳放置于平车中央盖好衣服将患者送上急救车。急救车火速赶往医院。到达医院后王丽娜医生不忘细致地交代病情,急救人员的细致负责感动了受伤的患者。此刻患者家属赶到现场,家属了解了事情经过后,再一次对急救人员的细心负责表示感谢。

120医生温馨提示:雪天路滑,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神经肌肉调节能力差、视力下降等因素,相较于年轻人更容易摔跟头。伤筋动骨会给老年人带来很大创伤,除病痛折磨和行动不便外,还可能引发合并损伤(如肋骨骨折可能会刺伤胸膜和肺,造成气胸风险;脊柱骨折则可能压迫到神经等)、下肢静脉血栓和远期并发症(如肺部感染风险、泌尿系感染风险和褥疮风险等)。

对于原本就年迈体虚的老年人来说,严重的粉碎性骨折甚至可能威胁生命。说一千道一万,为防止“摊上大事儿”,防摔、防骨折、骨折后正确急救和恢复期的正确护理是重中之重。


关于骨折,你需要预习这些功课

老年人骨折多发于脊柱、髋部、腕部和肩部,骨折的内因主要是自身骨质疏松,简而言之,骨头太脆,一摔就碎,所以强筋健骨是必修课;骨折的外因主要是跌、撞、碰、摔所引发的外力作用。因此,雪天行路需谨记: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走路一滑倒,亲人两行泪。

并非所有的摔倒都会引发骨折,但是当跌撞部位出现疼痛,不能动弹,甚至本来两节的胳膊腿变成三节时,多半就是骨折“来敲门”了。

急救车抵达之前,如何有效急救?

1、针对那些比较严重甚至危及生命的骨折,第一处理原则是“先复苏后固定”,即先做专业的心肺复苏然后再固定患处,积极联络并等待专业救援。

2、针对一般的四肢闭合性骨折(没破皮没出血),可以选用木板、雨伞等长于关节且坚固的物体,用绳子绑到患肢旁侧起到固定作用,进而交由专业医生进一步处理。

3、针对开放性骨折(破皮出血),切勿着急把脏污的骨折端复原归位或随便用毛巾抹布等擦拭伤口,以免加大感染风险。应使用无菌纱布或绷带进行止血操作,然后加压包扎和固定。


【专家提醒】对脊柱骨折患者的急救,需在搬运时让患者的脊柱成一个整体,而非分段、分截翻转。最忌讳由一个人搬运或拖拽患者,至少需要3个人协调一致,使患者以正确姿势翻转,否则造成脊柱扭转或弯曲,会对患者产生严重的二次损伤。


大东二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