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新闻
人才招聘
护理新闻

沈阳急救“夫妻档”,筑起最美“防疫墙”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2961 次
让团聚选择等待,让坚守成为常态。在沈阳急救中心,有这样一对夫妻档,他们各自担任着管控区急救分中心负责人的职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在不同的阵地,坚守着相同的岗位,用相同的方式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疫”里,他们用并肩坚守、携手奋进,深刻诠释“最美逆行者”的大爱无疆。

让团聚选择等待,让坚守成为常态。在沈阳急救中心,有这样一对夫妻档,他们各自担任着管控区急救分中心负责人的职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在不同的阵地,坚守着相同的岗位,用相同的方式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疫”里,他们用并肩坚守、携手奋进,深刻诠释“最美逆行者”的大爱无疆。

日夜坚守,时刻准备,筑起急救防线

她是殷红,浑南一分中心站长;他是刘永欣,大东二分中心站长。沈阳此轮疫情出现以来,因为各自分管的区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疫情,这对“夫妻档”始终坚守在各自的岗位,统筹协调各项工作确保急救资源高效运行,全面做好日常急救医疗工作和疫情相关患者的转运工作。

急救“伉俪”并肩作战

作为分中心站长,殷红除了要保证日常急救转运顺利运行,还需要就疫情相关工作与疾控中心、社区、120急救等部门进行大量沟通协调。尤其是管控区内接到突发疾病的急救任务时,为了保证疫情期间患者能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救助,殷红需要用最快的速度与各个环节进行协调,每天要打无数个电话,甚至沟通到深更半夜。繁重的工作压力和频繁的沟通导致她喉咙疼痛声音嘶哑。但手机铃声一响或是接到了转运任务,她便立即进入工作状态,细致谨慎地确认每一个环节,核对每一条信息,确保每一次任务安全无误。

而刘永欣所处的大东二分中心因疫情形势更加严峻,被中心划定为重点区域内病患集中转运站点。分中心全体急救人员需要集中封闭在单位工作。接到任务指令后刘永欣迅速协调指挥,13名急救人员和3台负压急救车调配快速到位。自2020年初分中心接受转运任务,负责境外输入和本土病例的转运工作以来,针对转运点位人员安置调配问题,他一次次做协调。站内工作流程、人员分工、防护指导事无巨细。在抗击疫情的无数个日夜里,刘永欣和殷红的各自带领着大东二分中心和浑南一分中心高效运转,成为奔走在抗疫战斗中的“生命摆渡人”。

心细如发,高效统筹,诠释医者仁心

“注意每个细节,消毒千万不能大意”“保护好自己,才是对患者、对自己、对家人最大的负责!”……每次出车前,殷红都要一个一个检查队员的防护设备是否穿戴规范。在护士接到集中采样的任务时,殷红更是不厌其烦地叮嘱消毒规范和操作流程。为了确保每一个冲锋在前的队员的健康,她在防护工作中制定了铁一般的工作纪律,就连穿脱防护服这看似简单的动作,殷红总是要盯着队员们重复再重复,确保没有一丝失误。她甚至在分站的办公室挂上了旧防护服,每天早交班时让每位急救人员穿戴一遍,让他们时刻谨记标准和流程。

夜晚急救人员转运新冠疫情病人

和妻子一样,刘永欣也将对队员的负责贯彻到了每一个工作细节。“同志们太累了,都在咬牙坚持,尤其是面对病患的一线急救人员,他们穿着厚厚防护服,不仅要判断病患的病情,还要负责病患的转运和急救用品的消杀,每一次的任务回来都非常疲惫,但行车、防护、消毒安全底线必须守住”刘永欣说,因此,他在每次下达任务之前都要频繁地和当地疾控中心和社区等环节进行协调,减少队员与患者间不必要的接触,“我们分中心的急救人员都是有担当,有责任心,敢于冲上第一线的好同志,作为站长,我一定要照顾好他们!”

作为急救中心的伉俪,刘永欣和殷红二人平时电话里也总是把提醒防护要点挂在嘴边,叮嘱对方注意防护安全。虽然少有相聚,但对于对方的关怀却从不下线,这种对平安和健康的守望不止构成了他们的工作日常,更成为了他们表达爱的方式。

并肩作战,相互理解,诠释“别样浪漫”

“爸爸,你这次走,是不是要一个月之后才能回来了?”3月19日下午,刘永欣临危受命,为准备进入急救转运任务的闭环管理而回到家中收拾行装,而在即将到来的4月,他又将加入第一梯队,进入下一个闭环管理,这意味着他将面临连续两个闭环周期。刘永欣的女儿虽然已经适应了频繁的分别,却还是难以接受要分离一个多月的现实,扑到爸爸怀里失声痛哭。

女儿因得知父亲接到任务需要离家很长时间失声痛哭

尽管刘永欣心里有万分愧疚和不忍,但面对女儿他还是细心地劝说:“正因为有爸爸这样的人,才会守护你们的平安,让你们安心地学习成长!”随后,他便隐藏了心中的不舍与牵挂,毅然投入到急救中心的管理工作中去。

离开家的刘永欣完全封闭在转运站点,家里的重担自然而然地落在殷红身上。然而疫情的严峻形势也让殷红常常忙到后半夜才能空闲下来。两个人的忙碌,让懂事的女儿早已学会自觉地管理学习和生活。

常年的聚少离多早已让这对急救伉俪达成了默契,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他们每天会通过手机互相叮嘱、互相鼓励。“这么多年,我们两个其实已经达成了一种默契,不需要过多的言语。她最近身体不好,还感冒了,又工作又顾家,比我辛苦多了”刘永欣说。“我其实不怎么敢联络他,怕他忙打扰他工作。他这人不懂表达,知道我嗓子发炎了,默默地托非封控的同事买了药放在我的门口……”殷红说。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他们并肩作战,相互理解,诠释着“别样的浪漫”。

疫情之下,作为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像殷红刘永欣夫妇这样克服困难,全力迎战的一线医护人员还有很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用医者大爱,为生命站岗。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没有无缘无故的胜利,疫情面前,有的只是一个个坚韧不拔、充满大爱、敢闯敢拼的普通凡人,他们正以饱满的正气,坚定的信念、扎实的行动,冲锋在抗疫的前线!


大东二浑南一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