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刚刚出院的81岁老人在家突发急症 120急救精准处置转危为安 家属送来三面锦旗表达谢意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6059 次        发布:2023-07-06
6月29日傍晚5时13分,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响起,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值班医生彭志勇接到120指挥中心指令,“你属辖区内一名老人突发意识不清伴周身大汗、呼吸困难,病情危重,请立刻出诊!”

6月29日傍晚5时13分,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响起,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值班医生彭志勇接到120指挥中心指令,“你属辖区内一名老人突发意识不清伴周身大汗、呼吸困难,病情危重,请立刻出诊!”

接到指令后,急救小组成员立刻登车驶往现场。车上,彭医生通过车载电话与家属沟通,了解到患者为81岁,男性,既往有糖尿病病史和心脏支架术史,因横纹肌溶解症在重症监护病房抢救后刚刚出院两天。患者突然在家出现意识不清,呼吸困难。电话另一头的患者儿女此刻已是万分焦急,彭医生立即告知家属将患者去枕,同时头部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畅通,严密观察患者呼吸情况。

晚上5时的沈阳城正值晚高峰,急救驾驶员马军凭借多年的驾驶经验和娴熟的驾驶技术,一路风驰电掣般穿梭于城市道路的车流之中,仅仅10余分钟便到达现场。

到达现场后,急救人员带着急救器械及药品飞奔至患者家中。彭医生立即对患者进行详细查体以及下达检测血压、血糖、开通静脉通路的医嘱!“患者意识不清,面色苍白,周身大汗,湿冷,无对答,双瞳孔等大正圆,直径约2.0mm,对光反射迟钝,心肺腹查体未见明显异常,双巴氏征阴性。”这时,护士孙茜报告血压,“142/96mmHg,血糖:1.2mmol/L,静脉通路已开通。”结合患者糖尿病病史、家属叙述一小时前给患者注射了胰岛素及现有体征和查体,彭医生考虑患者突发低血糖昏迷,遂立即告知护士孙茜给予患者50%葡萄糖注射液40毫升缓慢静推,同时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1分钟、3分钟、5分钟过去了,患者意识仍无恢复,看着家属投来的期盼眼神,彭医生安抚道:请相信我们,老人家会好起来的! 10分钟后,复查血糖11.2mmol/L。这时,面对家属一声声的恳切呼唤,老人也有了回应,在场家人无不喜极而泣。20分钟后,老人意识恢复,对答如流,家人含泪激动的握住彭志勇医生的手说:谢谢医生,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救了我父亲!一旁的患者女儿为了表示感激,更是立刻拿出1000元现金要硬塞到急救人员手中表示感谢,急救人员感谢家属的认可同时婉拒了红包。

7月3日,老人的子女来到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向当日施以援手的急救人员表示感谢。为表感谢之情,家属特意根据小组工作人员分工制定了三面锦旗,锦旗上一字一句都真切地表达着家属对急救小组感激之情。急救人员表示,家属的认可就是对我们急救工作的最大的肯定和荣誉。120急救人将继续秉承“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的急救精神,全力保障沈城人民的生命健康。

沈阳急救中心提示: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尤其是注射胰岛素,应该定时监测血糖,根据血糖变化,随时调整用药剂量,避免出现药物过量所导致低血糖昏迷!


浑南一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