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女孩不慎摔伤致膝关节脱位 急救医生带您了解髌骨脱位的相关知识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6089 次        发布:2023-07-17
7月10日傍晚5时08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薛鹏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出诊指令,辖区内一名12岁女孩在家中不慎摔伤右膝,需要急救。急救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薛鹏医生对伤者完善相关检查后,考虑伤者外伤导致右侧膝关节脱位,给予膝关节复位及夹板固定制动。随后急救人员安全将伤者送至医院进行下一步救治。急救医生提示...

7月10日傍晚5时08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薛鹏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出诊指令,辖区内一名12岁女孩在家中不慎摔伤右膝,需要急救。急救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薛鹏医生对伤者完善相关检查后,考虑伤者外伤导致右侧膝关节脱位,给予膝关节复位及夹板固定制动。随后急救人员安全将伤者送至医院进行下一步救治。

急救医生提示:平常进行体育运动的时候,要注意防护,如跑步时采取正确的跑步姿势,可以适当戴上运动护具,尽量给予弹性绑带或护踝的固定措施,运动过后注意休息等。运动前的热身准备是必不可少的,压压筋,拉伸筋骨,大概20到30分钟,至身体微微出汗为佳,不做任何准备直接奔跑跳跃等很可能导致身体的韧带拉伤。

本次案例中的髌骨脱位常常发生于年轻的女性人群。脱位的发生与外伤有关,有时也与髌骨的位置和力线有关系。对于初次脱位,先应该进行髌骨的复位,然后通过石膏或者膝关节支具保护一个月,让髌骨周围损伤的韧带结构能够获得愈合,然后进行股四头肌的功能锻炼,尽量维持髌骨的稳定。运动时要注意避免出现再次脱位。如果以后不再脱位,也就不需要再进行特殊的治疗。如果再次出现髌骨脱位,说明膝关节有不稳定的因素,一方面可能是由于髌骨的内侧韧带松弛。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髌骨的位置过高,或者髌骨外翻程度过大引起的。可以通过X线片和CT检查进行确诊,内侧韧带引起髌骨不稳,可以进行韧带重建。股骨颈结构的异常,可以通过截骨矫正手术来改善。通过手术治疗之后,髌骨的不稳因素能够去除,髌骨关节能够恢复稳定。

髌骨脱位复位,对专科医生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把患者的膝关节伸直,把髌骨向内侧推,即可复位。复位之后用石膏固定,绷带加压,等待肿胀和疼痛消退。一般一个月以后再拆除石膏,慢慢进行功能锻炼,这种情况建议到相应专科的医院进行相应处理。复位的时候一定要在伸直位进行,同时注意手法不要粗暴,动作要稍微轻柔,当揉回原位之后,如果再屈曲膝关节的时候,有可能再次脱位,这种情况下,一般建议在伸直位石膏固一个月。在家的时候,石膏固定之后患肢不能完全负重,需要扶拐行走,一个月以后,拆除石膏,慢慢进行膝关节的屈伸锻炼,观察髌骨是否再次出现脱位,如果再次出现脱位,需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大东二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