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小玩具卡在幼童鼻腔,家长求助120 鼻子塞入异物怎么办?听听急救医生怎么说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3024 次        发布:2023-12-21
2023年12月19日早上8点58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薛鹏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下派的急救任务,辖区内有一名幼童不慎将玩具置入鼻腔内无法取出,孩子哭闹不止。急救小组紧急前往患者家中。到达现场后,对患儿完善相关检查,患儿生命体征平稳,随后急救人员迅速将患儿送往专科医院。儿童的好奇心比较重,喜欢往鼻子等空...

2023年12月19日早上8点58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薛鹏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下派的急救任务,辖区内有一名幼童不慎将玩具置入鼻腔内无法取出,孩子哭闹不止。急救小组紧急前往患者家中。到达现场后,对患儿完善相关检查,患儿生命体征平稳,随后急救人员迅速将患儿送往专科医院。

儿童的好奇心比较重,喜欢往鼻子等空洞处塞东西,塞入的异物多为小玩具,如小玻璃球、玩具零件,或者是花生米、果壳等,还有可能是小昆虫进入了鼻腔。此时可以通过一般处理,或者医疗处理的方法将异物取出。在此,急救人员给各位家长一些应急处理的小技巧:

1、一般处理:如果家长及时发现,对于年纪稍微大一点的孩子,可以用手按住另一侧的鼻腔,让孩子擤鼻子,一般可将鼻腔内的异物擤出。除了擤鼻子外,也可以用柔软的物品,如棉花等刺激鼻子,通过打喷嚏的方式将异物喷出。如果是小飞虫等昆虫飞进鼻腔,可以通过光照吸引昆虫飞出;

2、医疗处理:如果孩子比较小,不会做擤鼻子的动作,或不能通过打喷嚏将异物喷出,以及异物较小、形状较尖,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医生会在鼻内镜下,用异物钳、异物钩等耳鼻喉科专用器械,将鼻腔内的异物取出。此外,如果家长并不能及时发现,孩子鼻子里面塞进异物,经过一段时间后,孩子可能会出现流脓鼻涕、鼻塞,甚至呼吸有臭味的症状,说明异物在鼻腔内形成感染。此时,也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鼻窦内窥镜下进行清理,清理干净后可以发现异物,在局麻下将鼻腔内的异物取出来。如果鼻腔塞进电池类的物品,风险就比较大,因为电池中有化学物质,尤其是在鼻腔湿润的情况下,可能会造成化学物质外泄,损伤鼻腔黏膜,甚至损伤软骨,导致鼻中隔穿孔等。此时更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鼻腔冲洗并使用抗感染治疗。

因此,家长发现孩子鼻子内塞入异物后,不要对孩子进行责备,保持镇定不要慌张,可通过上述方法将异物取出。但需要注意的是,自行取出有一定的危险,建议发现后及时到医院就诊,由专业的医生将异物取出。取出后也要对孩子进行相关教育,并告知这一行为的严重性,及时纠正往鼻腔内塞异物的不良习惯。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相信大家也看到过一些关于孩子误食水宝宝、磁铁后导致一些严重后果的报道。急救医生提醒,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让儿童远离这些有潜在危险的玩具。


大东二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