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冬季取暖要注意 急救医生提醒:取暖警惕“隐形杀手”一氧化碳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2293 次        发布:2024-02-01
1月26日早上6时38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杨珑姝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出诊指令,东望北街附近一处平房住宅内一位老人意识不清,屋内有煤烟味,一氧化碳中毒可能性大,需要急救。急救小组在接到出诊指令后,立刻致电老人家属,指导他们打开门窗,确保空气流通,同时将患者移至空气新鲜的地方,以避免继续受到有毒气体...

1月26日早上6时38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杨珑姝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出诊指令,东望北街附近一处平房住宅内一位老人意识不清,屋内有煤烟味,一氧化碳中毒可能性大,需要急救。急救小组在接到出诊指令后,立刻致电老人家属,指导他们打开门窗,确保空气流通,同时将患者移至空气新鲜的地方,以避免继续受到有毒气体的侵害。急救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对老人进行了初步的检查与紧急处理,随后将老人安全送至医院以便接受进一步诊治。

寒冷的冬天,因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增多,如何做好安全防范,避免一氧化碳中毒,急救医生给您介绍一下相关的健康知识:

一、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称俗煤气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的气体,故易于忽略而致中毒。

二、哪些情况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1)冬天用煤炉取暖,门窗紧闭、排烟不良。

(2)煤炉没有烟囱或烟囱闭塞不通。

(3)平房烟囱安装不合理,筒口正对风口,使煤烟倒流。

(4)室内无通风设备。

(5)液化气灶具泄露、煤气管道泄露。

(6)使用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洗浴时间过长。

(7)长时间停车闭窗开空调。

三、怎样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1)轻度中毒:头痛、头晕、心慌、恶心、呕吐等症状,脱离中毒环境,呼吸新鲜空气后,症状可迅速消失,一般无后遗症。

(2)中度中毒:在轻度中毒的基础上,还出现面部潮红,口唇呈红色,出汗多,心率快,躁动不安并渐渐进入昏迷状态,如抢救及时数天内可完全恢复,一般无后遗症。

(3)重度中毒:患者进入昏迷状态,四肢厥冷,面色苍白或紫绀,重度患者死亡率高,即使存活下来也可能有严重后遗症。

四、发现一氧化碳中毒,如何紧急处理呢?

(1)立刻呼叫120,马上打开门窗,流通空气,关闭管道煤气、燃气灶、热水器阀门,熄灭炭火等,避免使用容易产生火星的物品。

(2)立即将患者背离中毒环境,移到空气充足的地方,解开患者领口,保持呼吸道通畅。

(3)注意保暖,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4)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导致窒息。

五、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1)保持通风。不要在密闭室内烧炭取暖、煮茶、烧烤、火锅等。使用燃气洗澡、做饭、取暖,一定要保持开窗通风,或者设通风口,空气保持流通,危险就会降低。

(2)规范安装燃气热水器。将热水器安装在通风条件好的非生活空间,不得安装在客厅、卧室、浴室、过道等地方。燃气热水器烟道要伸出室外,并确保烟道连接严密畅通。

(3)及时发现燃气泄漏。建议安装燃气自动报警器。居民不要私自更改煤气管道设施,一定要使用煤气专用管。使用燃气时烹饪时,应有人看管,防止锅内液体沸腾溢出将火浇灭,而导致燃气泄漏。睡觉前应检查燃气开关是否关好,厨房是否有燃气漏出特有的臭味,如有可疑,可将肥皂水抹在怀疑漏气的地方,如有漏气,被检查处会冒肥皂泡。

(4)保持烟道通畅。农村农户煤炉各连接处一定要确保密封,防止气体外泄,及时清理烟道,防止烟道堵塞。

(5)汽车内开空调需谨慎。不要躺在车门车窗紧闭的、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长途行车,开内循环,定期开窗通风。


大东二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