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车辆起火司机烧伤 120紧急处置,急救医生教您火灾自救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2144 次        发布:2024-02-06
2月2日早上7点,沈北新区某处一辆大货车起火,司机被烧伤需要急救。此时恰在附近执行急救任务的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薛鹏急救小组接到求助后迅速赶到现场,薛鹏医生发现患者双手掌及手背大部分深二度烧伤,头部毛发碳化,前额部红肿,经紧急处置后,急救人员将伤者送往专科医院进行下一步救治。途中经询问得知,车辆起火...

2月2日早上7点,沈北新区某处一辆大货车起火,司机被烧伤需要急救。此时恰在附近执行急救任务的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薛鹏急救小组接到求助后迅速赶到现场,薛鹏医生发现患者双手掌及手背大部分深二度烧伤,头部毛发碳化,前额部红肿,经紧急处置后,急救人员将伤者送往专科医院进行下一步救治。途中经询问得知,车辆起火后患者衣物也被引燃,因衣物面料多为化纤材质,在扑救自身衣物火势过程中,导致双手重度烧伤,头面部烧伤,好在消防救援及时,患者无生命危险。

通过这起火灾案例,急救人员带大家一起学习下火灾中的自救。

身上衣物着火怎么办?

第一步,如果起火时可以迅速脱下衣物,踩灭。

第二步,如果衣物贴身无法脱下,应迅速用衣物遮盖火焰(隔绝空气灭火),或就地打滚将火压灭。

第三步,如果别人身上起火,可用厚重的衣物或打湿的衣物覆盖其上进行扑救。

注意,如果身体已被烧伤或创面皮肤破损,不宜跳入水中或使用干粉及水基灭火器直接喷射创面,以减少烧伤处细菌感染的风险。

烧伤急性期如何治疗?

烧伤急救原则为迅速脱离致伤源、立即冷疗、就近急救和转运。不同原因烧伤的紧急处置方式也有所不同。

(1)热力烧伤

首先,当发生火焰,蒸气、高温液体、高温金属等烧伤时,应该尽快脱去着火或沸液浸湿的衣服,特别是化纤衣服,以免着火或衣服上的热液继续作用,使创面加深;用水将火浇灭,或跳入附近水池中;就地打滚压灭火焰,切忌站立或奔跑呼叫,避免头面部进一步烧伤或吸入性损伤;应该尽快离开密闭和通风不良的现场,以免发生吸入性损伤和窒息;

其次冲洗:用大量的冷水,如自来水、矿泉水持续冲洗创面,持续冲洗时间不小于10分钟,越早冲洗越好,可以避免损伤进一步加重。另外注意冲洗时,不论伤者是否感到疼痛,均应鼓励其持续冲洗,需注意尽量用常温水冲洗,严禁用冰水冲洗;

第三覆盖:一般情况下伤口无需包扎,保持清洁就医即可,若所处环境较差,可用保鲜膜轻轻覆盖于创面上,以保护创面,但切勿对伤口加压包扎,避免二次损伤。

(2)化学烧伤

烧伤严重程度与化学物质的性质、浓度及接触时间有关,因此无论何种酸碱烧伤,均应:立即用大量清洁水冲洗至少15-30分钟以上,冲淡和清除残留的酸碱,也有减轻疼痛的作用。注意用水量应足够大,迅速将残余化学物质从创面冲净,头面部烧伤应首先注意眼,尤其是角膜有无烧伤,并优先冲洗。

(3)电烧伤

发生电烧伤急救时,应立即切断电源,不可在未切断电源时去接触患者,如果已发生猝死,应在拨打120呼救的同时进行人工呼吸、心外按压等心肺复苏处理,并及时转送至就近医院进一步处理。


大东二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