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健康知识】 年终岁尾,工作繁忙,经常熬夜加班 中青年人也要当心脑卒中的发生!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2211 次        发布:2024-02-07
脑卒中?这不是老年人的病吗?脑卒中是脑梗塞?再不然是脑出血?这些答案都对,但都不全对。今天沈阳急救中大东二分中心急救医生薛鹏结合两起真实的出诊案例,给大家科普有关脑卒中的那些事儿。案例一:2024年1月23日中午,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薛鹏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出诊指令,“辖区内某燃气公司里,有一名青年...

脑卒中?这不是老年人的病吗?

脑卒中是脑梗塞?再不然是脑出血?

这些答案都对,但都不全对。今天沈阳急救中大东二分中心急救医生薛鹏结合两起真实的出诊案例,给大家科普有关脑卒中的那些事儿。

案例一:2024年1月23日中午,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薛鹏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出诊指令,“辖区内某燃气公司里,有一名青年男性患者工作中突然倒地,需要急救。”急救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立即对患者完善检查。患者言语不清、四肢无力、无抽搐、无意识不清。经询问得知,患者年底工作繁忙,经常熬夜,今日工作期间突然发病,考虑患者急性脑血管病可能性大。随后急救人员将患者安全送至医院进一步检查及治疗。

案列二:2024年1月25日下午,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薛鹏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出诊指令,“辖区内某街道办事处内,有一名中年女性患者工作发病,需要急救。”急救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立即对患者完善检查,患者言语不清、右侧肢体活动不灵。查体:左侧肢体肌力5级,右侧肢体肌力2级,左侧巴宾斯基症(-),右侧巴宾斯基症(+)。经询问得知,患者年底工作繁忙,经常加班,今日工作期间突然发病,考虑患者急性脑血管病可能性大。随后急救人员将伤者安全送至医院进一步检查及治疗。

这两个案例告诉我们脑血管疾病不再是老年人专属,类似以上两名案例的中青年人可要注意啦!

问:什么是脑卒中?

答: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即脑梗死)和出血性卒中(即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其中缺血性卒中占比60-70%。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高的“五高”特点,是威胁我国国民健康的“头号杀手”。说到脑卒中,大家首先想到的应该是中老年人。但近年来,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生活方式的改变,不少年轻人也被这个“老年病”盯上了!

问:脑卒中有哪些危险因素?

答:脑卒中的危险因素分为不可干预性和可干预性两类。

不可干预性危险因素:包括年龄、种族、遗传因素等。

可干预性危险因素:是脑卒中一级预防的主要内容,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病、吸烟、酒精摄入、饮食、超重或肥胖、运动缺乏、心理因素等。

问:如何识别脑卒中?

答:一个快速识别中风的“BE-FAST”口诀请大家一定记住:

“B”是指平衡(Balance):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

“E”是指眼睛(Eyes):突然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或者一过性黑蒙;

“F”是指面部(Face):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

“A”是指手臂(Arms):手臂突然出现无力感或者麻木感,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

“S”是指言语(Speech):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

“T”是指时间(Time):时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发现以上的任何症状,立即拨打120 急救电话,要把握好最佳治疗时机。

问:脑卒中救治要注意什么?

答:尽快完善头CT,明确是缺血性卒中,还是出血性卒中!

如为缺血性卒中,一定要记住黄金3小时!卒中救治时间最为重要,发生卒中后每秒有3.2万脑神经细胞死亡,脑卒中发生到梗死区域不可逆转性坏死需要3-6小时,每提前一秒救治就多一份希望。卒中救治黄金时间3小时包含了发现发病、送医、医生问病史、查体、抽血化验、头颅CT检查再到知情谈话一系列复杂过程。所以一旦发现情况不对,不要犹豫,迅速果断拨打120!就近前往有卒中中心绿色通道的医疗机构积极救治!有卒中风险的高危人群及家属尤其应关注附近哪些医院有卒中绿色通道,第一时间送医。注意:等待救护车期间不乱喂药物、食物、水,也不要用指尖放血等。而是要让患者平躺,头转向一侧(避免发生呕吐导致窒息),清除口鼻内的异物保证患者呼吸通畅。明确接车地点,等待救护车即可。

问:缺血性脑卒中该如何救治?

答:1、静脉溶栓治疗:无创、符合适应症效果立竿见影;

2、神经血管介入手术治疗:机械取栓治疗等;

3、药物治疗:属于保守治疗,包括抗栓、调脂、活血、改善侧支循环、营养神经等;

4、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同型半胱氨酸等指标,健康宣教;

温馨提示

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是预防脑卒中的关键

控制“三高” 合理膳食

适当运动、定期做专项体检

赶紧行动起来

跟这个“夺命杀手”彻底说拜拜

作者简介:薛鹏,主治医师,现任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急救医生。从事急救工作多年,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临床常见疾病。


大东二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