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急救医生从一起案例 浅谈装卸货物过程中跌落事故的预防与救治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384 次        发布:2024-03-05
2月28日上午,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薛鹏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出诊指令,辖区内一名男性工人摔伤需要急救。急救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薛鹏医生通过询问得知,伤者为一粮库装卸工人,卸货时不慎从2米高处摔下头部着地,经检查发展伤者双下肢无力,肌力明显下降,因伤者不除外脊柱损伤可能,医护人员立即给予伤者包扎固定,...

2月28日上午,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薛鹏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出诊指令,辖区内一名男性工人摔伤需要急救。急救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薛鹏医生通过询问得知,伤者为一粮库装卸工人,卸货时不慎从2米高处摔下头部着地,经检查发展伤者双下肢无力,肌力明显下降,因伤者不除外脊柱损伤可能,医护人员立即给予伤者包扎固定,保护颈椎及腰椎,铲式担架搬抬,随后将伤者送至医院进行下一步救治。

如何预防装卸货物过程中的跌落事故

一、加强安全教育

加强安全教育是预防装卸货物过程中跌落事故的重要措施之一。要对装卸工进行定期的安全培训和教育,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使自身能够充分认识到装卸过程中的危险因素和预防措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二、选用合格装卸工具

选用合格的装卸工具也是预防装卸货物过程中跌落事故的重要手段。要选择质量可靠、性能稳定的装卸工具,如叉车、吊车等,并定期进行维护和保养,确保其在使用过程中能够正常运转,防止因工具故障而引起装卸货物过程中跌落事故。

三、保持货物稳定

在装卸过程中,要保持货物的稳定,防止货物滑动、倾倒等引起的跌落事故。可以采用固定措施,如使用绳索、木块等将货物固定在运输工具上,或者在货物下方放置垫木等支撑物,以增加货物的稳定性。

四、规范作业流程

规范装卸作业流程也是预防装卸货物过程中跌落事故的重要措施之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装卸作业流程,明确各岗位的职责和操作要求,确保作业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有明确的操作规范和安全要求,避免因操作不当而引起的跌落事故。

五、加强现场监管

加强现场监管是预防跌落事故的重要手段之一。要安排专人对装卸现场进行监管,及时发现和纠正不安全行为和隐患,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得到有效执行。同时,要建立应急预案,对发生跌落事故进行及时处理,减少事故损失。

高处坠落后救治

一、止血处理

高处坠落后,首要任务是止血,以防止失血过多导致休克甚至死亡。要迅速找到出血点,用干净的纱布或绷带紧紧地按压住出血部位。如果出血严重,可用止血带暂时控制出血,但使用时间不宜过长,每隔一段时间应放松一次,以免造成肢体缺血坏死。

二、骨折固定

高处坠落可能导致骨折,对于骨折的部位要进行固定,以减轻疼痛和防止二次损伤。可使用夹板、木棍等临时固定工具,对骨折部位进行固定。注意不要随意移动骨折部位,以免加重伤情。

三、伤员搬运

对于伤员的搬运要特别小心,尤其是怀疑有脊柱或头部损伤的伤员。应保持头部和躯干成一条直线,使用平板或担架等平稳的搬运工具,将伤员轻轻搬运至安全地带。搬运过程中避免剧烈摇晃或扭曲伤员的身躯。

四、急救包扎

对于皮肤裂伤、擦伤等小伤口,要进行清洁和包扎。用无菌纱布覆盖伤口,再用绷带包扎固定。注意保持伤口清洁,避免感染。

五、保持呼吸道通畅

高处坠落后可能造成呼吸道梗阻,要确保伤员呼吸道通畅。如有异物阻塞呼吸道,应迅速清除。可将伤员侧卧,轻拍背部帮助排痰。如出现窒息症状,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术。

六、心肺复苏术

如果伤员出现心跳、呼吸停止的情况,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术。按照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的顺序进行操作,直至伤员恢复心跳和呼吸。在等待专业急救人员到场之前,应持续进行心肺复苏术。

七、迅速送往医院

在进行了初步的止血、固定、包扎等处理后,应尽快将伤员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在送往医院的途中,要保持伤员呼吸道通畅,关注伤员的生命体征,并随时准备进行心肺复苏术等急救措施。


大东二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