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天气转暖,踏青登山 急救医生提醒:登山运动健身时也要注意安全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039 次        发布:2024-03-18
3月9日下午3时04分,苏家屯区某风景区一名女士登山过程中不慎摔伤,导致右踝关节损伤,不能活动,受困于山上。收到求助的沈阳急救中心苏家屯分中心急救人员第一时间与患者进行电话联系了解情况。患者既往体健,有家属陪同,现自诉右踝部疼痛难忍,不能活动。经描述得知,患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神志清楚,现场环境较为安全,...

3月9日下午3时04分,苏家屯区某风景区一名女士登山过程中不慎摔伤,导致右踝关节损伤,不能活动,受困于山上。收到求助的沈阳急救中心苏家屯分中心急救人员第一时间与患者进行电话联系了解情况。患者既往体健,有家属陪同,现自诉右踝部疼痛难忍,不能活动。经描述得知,患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神志清楚,现场环境较为安全,无开放性伤口。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急救人员进一步检查患者病情,立即进行右下肢包扎固定,并对患者进行安抚与指导。

北方3月天气依然寒冷,又因山上温度较低,考虑患者刚刚登山消耗体力,为避免热量流失影响患者状态,急救人员决定立即进行患者搬运,由于山路陡峭迂曲,为确保安全,全体急救人员围在患者四周进行搬运。在确保安全情况下,尽快将患者抬至山下,为患者能够尽早就医争取时间。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踏青、登山这类亲近自然锻炼身体的运动成了不少人的优先选择。在此,急救人员从专业角度给大家提个醒:

登山在保暖同时要穿比较宽松的衣物以及运动鞋,最好是可以穿登山鞋,防止摔倒。当前温度仍较低,山中存在一些正在融化的冰雪路面,异常湿滑。行走时一定注意脚下路面,爬山前做好热身运动。很多人对热身运动的意义认识不足,在山脚下时应该做一些热身运动来舒展肌肉,这样能够使身体各部位都处于一种运动的状态,避免一些关节扭伤肌肉损伤。在登山途中不要走得过快,尤其是缺乏锻炼的人群,容易出现体力消耗过大,以至于摔倒受伤,若有疲劳及时进行休息和能量补充。风景再好也不要一边走路一边只看风景不顾脚下的路,欣赏风景时可以停下脚步在安全环境下进行。当然,登山途中不要盯着手机,尤其是在比较崎岖的山路上,这样很容易发生意外,如果需要看手机,也需要停下脚步。如果途中发生意外,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救援电话,并尽可能取得现场人员帮助,切勿强行继续攀登,避免更严重损伤发生。


苏家屯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