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15月大幼儿烫伤,急救人员快速处置,急救医生教您烧烫伤预防处置小知识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091 次        发布:2024-03-20
3月11日早上7点58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赵晓东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出诊指令,辖区内一名儿童烫伤,需要急救。急救驾驶员陈子玉打开警铃以最快的速度开往患儿家。赵晓东医生通过询问得知,伤者为一名15个月大的儿童,不慎被开水烫伤。到达患家后,急救人员立即为患儿查体,经查热水伤及右手和双下肢,出现潮红、脱...

3月11日早上7点58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赵晓东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出诊指令,辖区内一名儿童烫伤,需要急救。急救驾驶员陈子玉打开警铃以最快的速度开往患儿家。赵晓东医生通过询问得知,伤者为一名15个月大的儿童,不慎被开水烫伤。到达患家后,急救人员立即为患儿查体,经查热水伤及右手和双下肢,出现潮红、脱皮、水泡、渗出,哭闹不止。护士迟盼立即配合医生给予患儿右手伤处和双下肢伤处大纱布生理盐水湿敷包扎。随后患儿被安全送往医院。

在此,急救医生给您一些关于烧烫伤预防及紧急处置的小贴士:

一、那么对于烧烫伤,我们可以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家中暖瓶,饮水器应放在高处或孩子不易碰到之处;

(2)洗澡、洗脚时先放冷水再放热水;

(3)电器插座要放置高处或加盖,使孩子不易碰到;

(4)电饭煲等热容器当盛有热的食物时不放在地上和低处;

(5)不要让孩子单独燃放烟花爆竹;

(6)家中使用煤气、酒精炉时必须有人照看,定期检修,不带故障使用;

(7)使用蚊香、香烛时不直接放在易燃的地板、桌子上,远离地毯、窗帘、床上用品等易燃物品;

(8)床上吸烟,不随意丢烟头;

(9)不徒手接触强力清洁剂如碱水、除污粉等;

(10)正在打雷闪电时不要到树下躲避或站在路边站牌旁,更不要在这些地方使用手机;

(11)不要站在潮湿的地面上接触带电体,也不要湿手触摸电器等等。

二、一旦发生了烧烫伤的现场急救措施

处理原则:去除伤因,保护创面,防止感染,及时送医。

轻度烧烫伤“冲-脱-泡-盖-送”5字处理程序:

冲:将伤处冲水或浸于水中,如无法浸水,可用冰湿的布,敷于伤处直到不痛为止(10-15分钟)。

脱:除去伤处的衣物或饰品,若被黏住了,不可硬脱,可用剪刀小心剪开。

泡:将患处浸泡水中(若有发生颤抖现象,要立刻停止泡水)。

盖:用干净纱布轻轻盖住烧烫伤部位,如果皮肤起水泡,不要任意刺破。

送:送医院,避免用有色药物(碘酊、龙胆紫)涂抹创面,也避免用酱油、牙膏、蜜糖涂抹伤口等土方法,以免增加伤口处理难度。

一旦受伤情况严重,烫伤面积大,深度深,皮肤有破损的烧烫伤,最好到专业的医院就诊,避免贻误病情。


大东二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