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老人心跳骤停,急救人员高效处置快速转运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011 次        发布:2024-03-21
3月15日早上6点38分,刚刚完成一趟出诊的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杨行急救小组正在返回分中心站点的途中,急救车上的出诊铃声再一次响起——“珠林桥附近某早市桥头,一名患者在剪头过程中突发昏迷,需要抢救。”在呼啸的警报与闪烁的蓝灯中,急救小组再一次疾驰驶向现场。到达现场后,急救人员看到了被人扶着坐在椅子上的...

3月15日早上6点38分,刚刚完成一趟出诊的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杨行急救小组正在返回分中心站点的途中,急救车上的出诊铃声再一次响起——“珠林桥附近某早市桥头,一名患者在剪头过程中突发昏迷,需要抢救。”在呼啸的警报与闪烁的蓝灯中,急救小组再一次疾驰驶向现场。

到达现场后,急救人员看到了被人扶着坐在椅子上的老年男性患者,急救人员迅速评估现场环境,并对患者进行现场检查,“意识丧失,呼吸停止,双侧瞳孔散大固定,直径约4.0mm,颈动脉搏动消失,心音消失。”医护人员立即对患者进行对症处置,将患者放置复苏体位,持续胸外心脏按压,开放气道,气管插管抱球辅助呼吸,护士孙田雪立即为患者建立静脉通路并给予对症用药,经过心肺复苏后等抢救后,心电监护示患者由全心停搏转为心室颤动,急救人员立即给予患者除颤处置,并继续行心肺复苏。与此同时,由于现场中只有患者一人并无家属陪同,拨打求助电话的路人与患者并不相识。急救人员立即与警察同志沟通说明情况,在警察同志的帮助下与患者家属取得了联系,向家属交代了患者病情并确定好送往的医院。

转运途中,杨行医生和孙田雪护士持续监护患者的病情变化,并与就近三甲医院进行提前线上交接,告知患者当前情况,医院提前做好相关接诊准备。患者到达时,急救人员与院内医护人员无缝接诊,患者顺利入院进行下一步检查治疗。

在此次案例中,患者为突发的呼吸心跳骤停患者。当前,心脏骤停是中老年患者的常见死因之一,因此做好提前预防,将风险率尽到最低显得尤为重要。

急救人员建议,除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心脏骤停高危人群或发生过心脏骤停者,还应做到以下几点,防止复发:

1.心脏病患者,定期复查心脏功能,积极治疗可能引起心脏骤停的原发病。

2.无论是否患有冠心病,都应积极控制血脂、血糖、血压和体重。对高血脂和冠心病患者,医生可能使用他汀类药物和其它药物。

3.留意自己的症状和健康状况变化情况,出现异常或新发症状时,及时就医。

4.患者和家属都应了解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室颤等疾病的特点以及简单急救的方法。


大东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