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胎膜早破孕妇拨打120,听听急救医生关于胎膜早破的提醒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1037 次        发布:2024-03-22
3月16日凌晨1点50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施淼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指令:“棋盘山附近一小区一名孕妇怀疑胎膜早破需要急救转运。”接到指令后,急救小组立即开车奔赴现场。施淼医生途中使用车载电话与现场家属,了解情况并告知家属切勿随意移动并保持头低臀高位。再次确认详细地点后,急救车一路蓝灯闪烁快速赶赴现...

3月16日凌晨1点50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施淼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指令:“棋盘山附近一小区一名孕妇怀疑胎膜早破需要急救转运。”接到指令后,急救小组立即开车奔赴现场。施淼医生途中使用车载电话与现场家属,了解情况并告知家属切勿随意移动并保持头低臀高位。再次确认详细地点后,急救车一路蓝灯闪烁快速赶赴现场。

到达患者家中后,急救人员看到了平卧在沙发上的孕妇,根据了解:患者28岁,此次是头胎,怀孕38周+3天,40分钟前自觉阴道流液,于是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求助。医生施淼,护士郑佳佳立即对孕妇进行检查。“神清语明,颈软,双肺呼吸音清,心率:88次/分左右,血压:116/70mmHg左右,腹部膨隆,四肢活动自如。”医生施淼及护士郑佳佳立即将孕妇放置头低臀高位,保持呼吸道通畅并给予持续低流量吸氧,准备工作完成后急救人员张杰和王闯小心翼翼的将孕妇固定在担架上并向楼下转运,因孕妇家为楼梯且楼梯间存放大量杂物,二人小心翼翼安全地将孕妇从5楼抬到一楼。车厢内,医护二人协同对孕妇进行心电图监护,监测血压血氧。驾驶员白露迅速开动急救车将孕妇转往医院。途中施淼医生和郑佳佳护士不断安抚孕妇紧张的情绪并持续监护心电图血压血氧水平。随后孕妇被安全转至医院进行下一步检查。

本次案例中,初步诊断孕妇为胎膜早破。那么关于胎膜早破急救医生有一下几点提醒大家。

一、什么是胎膜早破?

胎膜早破是指临产前胎膜发生自然破裂。妊娠达到或超过37周发生者称为足月胎膜早破。未达到37周发生者称为未足月胎膜早破。

二、什么原因会引起胎膜早破?

1.生殖道感染:可由细菌、病毒或其他病原体上行侵袭导致胎膜局部张力下降而破裂。

2.宫腔压力升高:如双胎、羊水过多等。

3.胎膜受力不均:胎位异常、头盆不称等可使前羊膜囊受力不均引起破裂。

4.创伤:羊膜腔穿刺不当、性生活刺激、撞击腹部等。

5.营养因素:缺乏维生素C、钙、锌、铜等。

三、在家突然出现胎膜早破怎么办?

首先要平静心情,不要慌乱。一旦发生胎膜早破,就尽量不要随意走动,侧身躺下(如果胎位不正者可用软枕垫高臀部),换上干净的拉拉裤,同时立即拨打120准备前往医院。


大东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