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老人在墓园突发晕厥,急救医生提醒:老年人清明祭扫要注意!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774 次        发布:2024-04-03
4月1日上午10时06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薛鹏急救小组收到出诊指令,沈阳东四环附近某墓园,有一老人突发晕厥,需要急救。急救小组立刻出发,驾驶员王苏宁开启警灯,火速前往。安全到达现场后,急救人员见到了倒地的老年男性患者。此时患者神志已经转清,但仍头晕、视物旋转。经过询问病史得知,患者心脏支架术后多年...

4月1日上午10时06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薛鹏急救小组收到出诊指令,沈阳东四环附近某墓园,有一老人突发晕厥,需要急救。急救小组立刻出发,驾驶员王苏宁开启警灯,火速前往。安全到达现场后,急救人员见到了倒地的老年男性患者。此时患者神志已经转清,但仍头晕、视物旋转。经过询问病史得知,患者心脏支架术后多年,平素有心衰、房颤病史,今日扫墓后先出现头晕症状,而后突发黑蒙、晕厥,家属立即拨打120求助。急救人员迅速为患者完善相关检查,监测生命体征,立即给予患者吸氧、开通静脉通路等处置,随后将患者送往医院完善进一步诊治。

本期案例中,老人清明祭扫突发晕厥可能有以下原因:

1. 身体因素:老人可能本身存在一些基础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祭扫时的劳累、情绪激动等因素可能导致病情加重,引发晕厥。

2. 气候因素:清明时节气候多变,可能出现气温骤降、湿度增大等情况,这对老人的身体产生影响,导致血压波动、血液循环不畅等,从而引起晕厥。

3. 饮食因素:老人在祭扫前可能没有进食或饮水,导致血糖过低或体力不支,容易发生晕厥。

4. 情绪因素:祭扫时,老人可能会因为对逝者的思念而产生悲伤、激动等情绪,过度的情绪波动可能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引起晕厥。

5. 其他因素:如长时间站立、过度劳累、缺氧等,也可能使老人突发晕厥。

在此,急救人员提醒,老人在清明扫墓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身体状况:确保老人自身的身体状况良好,如有慢性疾病或身体不适,应提前咨询医生的意见。

2. 天气预报:提前查看天气预报,选择合适的天气进行扫墓,避免在恶劣天气条件下前往。

3. 携带必要物品: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携带必要的药品、水和食物等。

4. 注意安全:墓地可能地形复杂,路面不平整,老人要小心行走,避免摔倒或扭伤。

5. 控制情绪:扫墓可能会引起老人的情绪波动,家人应关注并适当安慰,避免过度激动。

6. 适度休息:在扫墓过程中,给老人安排适当的休息时间,避免过度劳累。

7. 寻求帮助:如果单独前往,必要时可以寻求墓地工作人员或其他人员的帮助。

8. 陪伴与照顾:最好有家人或朋友陪同老人一起扫墓,以便在需要时提供照顾和帮助。


作者:薛鹏

编辑:盛文博

校对:孙哲

初审:孙萍

审核:靳波


大东二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