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独居老人突发疾病120及时救助周到呵护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29398 次        发布:2021-08-10
8月8日傍晚4点52分,沈阳城已经迎来了下班回家的晚高峰。而此时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的王健菲急救小组仍在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奔往抢救生命的最前线。就在此时,120指挥调度中心发来急救指令:“你辖区内有一个独居患者突发疾病,请立即出诊。”经验丰富的急救驾驶员陈子玉立即与患者取得联系,司机根据报警地址脑中迅速...

8月8日傍晚4点52分,沈阳城已经迎来了下班回家的晚高峰。而此时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二分中心的王健菲急救小组仍在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奔往抢救生命的最前线。就在此时,120指挥调度中心发来急救指令:“你辖区内有一个独居患者突发疾病,请立即出诊。”经验丰富的急救驾驶员陈子玉立即与患者取得联系,司机根据报警地址脑中迅速规划出一条最快路线火速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时,急救人员看到了躺在床上,大小便失禁的患者。患者男性,58岁,此时已经口齿不清,急救人员一边耐心细致地与患者沟通,王健菲医生一边迅速上前给患者查体。“患者左侧肢体活动不灵,考虑脑梗可能性大。”护士赵楠迅速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血压160/100mmHg,血糖7.3mmol/l,血氧96%。患者神智尚清楚。”急救人员迅速完成现场处置,并帮助患者清洁身体。随后担架员刘飞雪和李伟将老人平稳安置在担架上转运至急救车内。临走前,急救人员得知患者独居行动不便,主动帮助患者检查家中的各项水电开关,让患者能够安心治疗。随后急救小组一路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将患者安全送达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在这里,急救人员提醒独居老人以及家属要切记这几点:

1、家里地址写清楚,放在电话旁。

在自己最常用的电话旁边贴一张纸,写清楚自己的家庭住址,周边有什么标志性建筑物,最好还有自己主要子女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当独居老人感到不舒服的时候,拿起电话照着念就可以了,节省思考时间。而急救人员到现场后,也可以通过这张纸条及时联系到家属,获知老人的病史等。

2、打完120后电话别占线。

病情发作时老人可能很着急焦虑,打完120之后,还要给孩子打电话。如果这时急救车在路上想进一步确定地址,或者医护人员想进行急救指导,比如告诉老人不要乱动,原地休息等等,就无法和老人取得联系。可能会延误急救车到现场的时间,也会延误病人的治疗时机。

3、优先打开家门。

打通了急救电话后,要优先将家门打开。很多老人觉得上医院要把便盆、轮椅、医保卡等都准备好,但如果遇到心脏病等情况,老人强忍着不适活动一番后,再想去开门,可能就开不开了。进不去家门,对于急救来说是最致命的。

4、将病历放在容易找到的地方

老人可以给自己做一个健康小日记,把姓名、年龄、有什么病、吃什么药都写清楚。然后把病历本、日记、体检报告以及最近一次看病或住院的记录,一起放在家里容易找到的地方。这对于节省救助时间能提供很大的帮助。


大东二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