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急救动态
人才招聘
急救动态

【健康科普堂】血液透析患者引发 低血糖昏迷是怎么回事?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6820 次
叮铃铃……“近日,皇姑区某小区内一名患者突然意识不清、呼吸困难。”当120指挥中心将急救任务下派到沈阳急救中心皇姑一分中心时,急救人员立即进入出诊状态,医生薛鹏拨回急救电话了解到:患者既往血液透析多年,肾功能不全。到达目的地后医生护士分别为患者连接监护、建立静脉通路、测血糖、吸氧。监护显示血氧饱和度26%...

叮铃铃……“近日,皇姑区某小区内一名患者突然意识不清、呼吸困难。”当120指挥中心将急救任务下派到沈阳急救中心皇姑一分中心时,急救人员立即进入出诊状态,医生薛鹏拨回急救电话了解到:患者既往血液透析多年,肾功能不全。到达目的地后医生护士分别为患者连接监护、建立静脉通路、测血糖、吸氧。监护显示血氧饱和度26%,考虑低氧血症,立即将氧流量调整为5升/分;血糖2.1mmol/L,考虑低血糖昏迷可能性大,立即给予50%葡萄糖20毫升静推,约2分钟后患者逐渐清醒。类似这样透析发生低血糖的病例在急救人员出诊中时常会遇到,今天沈阳急救中心皇姑一分中心薛鹏医生给大家普及一下血液透析患者发生血低糖昏迷是怎么回事?

一、血液透析后发生低血糖的原因

1、因为葡萄糖的分子量较小,血液中的葡萄糖能自由通过透析膜向透析液弥散,而目前大多数透析中心采用的透析液均不含糖,所以血液中的葡萄糖在透析时会逐渐下降。

2、肾功能下降后,和肌酐等排泄物一样,胰岛素的排泄也会出现下降,血液中胰岛素浓度蓄积性升高,且胰岛素分子量较大,难以被透析有效清除,所以有些患有糖尿病的肾病患者会发现肾功能下降后血糖控制水平反而好转了,部分透析肾病患者甚至可以停用降糖药物。

3、尿毒症毒素会加重胰岛素抵抗,通过充分透析后,毒素被有效清除、代谢性酸中毒纠正,使胰岛素抵抗得到改善。如果降糖药物不适当调整,可能增加低血糖发生风险。

4、透析前进食不足,营养不良,或者存在感染、肿瘤等消耗性疾病时,透析过程更易发生低血糖。

5、由于肾功能下降,多种降糖药物会出现代谢延迟,增加低血糖风险。

二、血液透析患者发生低血糖的常见临床表现

轻者可无明显症状,常见的临床表现有头晕,出汗,心悸,手抖,乏力,烦躁,血压下降,视物模糊等,严重时可出现意识丧失,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三、血液透析患者发生低血糖的防治措施

1、透析前1小时充分进食,注意蛋白质和热量的合理搭配,来透析时准备糖块、巧克力等食品,透析中后段可适量进食。

2、合理调整降血糖药物,指南上推荐尿毒症肾病患者的降糖药为DPP-4抑制剂、瑞格列奈和胰岛素,但仍需要在按时监测血糖的情况下调整剂量,透析前降糖药物需适当减量甚至暂停。

3、透析过程中监测生命体征和症状变化,当出现上文所述早期低血糖症状时需立即补充含糖饮食,必要时静脉注射葡萄糖,以防止发生严重低血糖反应。

4、如所在透析中心有含糖透析液,可尝试应用。

今天的病例发病时间在上午,患者家里有有人并及时呼叫120,患者得到急救人员的有效救治,如果发生在夜间休息时,未能得到及时救治,后果可能不堪设想。希望通过今天的介绍,大家对血液透析引起低血糖能有所了解,透析患者要加强营养补充,积极做好低血糖防护,安全、舒适的进行每一次血液透析,享受健康生活。在发生低血糖情况时,不要慌张,及时拨打急救电话120。

作者简介:薛鹏  沈阳急救中心皇姑一分中心急救医生,主治医师,从事急救工作多年。毕业于辽宁中医药大学。擅长急诊急救、心内科、内分泌科、肛肠科常见疾病诊治。


皇姑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