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男子半夜“胃疼”,忍痛到天亮 突然意识丧失 120紧急处置转危为安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5861 次
近日一天早上,已经忙碌了一整夜的沈阳急救中心铁西一分中心郑娜小组再次接到了120指挥中心下发的急救任务,“辖区内一名中年男性拨打120说胃痛难忍需要转运救治。”急救人员再次抖擞精神迅速奔赴现场。快速赶到现场的急救人员在小区里看到了接车的患者妻子。妻子告诉急救人员他丈夫今年46岁,体重在200斤左右,昨晚晚些时候...

近日一天早上,已经忙碌了一整夜的沈阳急救中心铁西一分中心郑娜小组再次接到了120指挥中心下发的急救任务,“辖区内一名中年男性拨打120说胃痛难忍需要转运救治。”急救人员再次抖擞精神迅速奔赴现场。

快速赶到现场的急救人员在小区里看到了接车的患者妻子。妻子告诉急救人员他丈夫今年46岁,体重在200斤左右,昨晚晚些时候开始出现胃痛,一直不缓解,今早感觉疼痛难忍,随即呼叫120。刚才她担心医护人员难以抬动患者,考虑让患者自己下楼。但当大家进入家里时,却发现患者此时仰卧于沙发上,出现意识丧失,呼吸停止,颈部以上青紫的症状。急救人员随即开始争分夺秒的进行抢救!

郑娜医生立即实施胸外按压,崔琼护士立刻建立静脉通路,一旁的担架员协助医护人员做好了物品准备。此时心电监测显示为室颤,郑娜医生立即给予200焦双向波电除颤,护士给予肾上腺素1毫克静注。在人工按压的间隙,护士配合担架员迅速换上心肺复苏机进行持续高质量按压,再监测患者仍为室颤,继续进行除颤。在经历了三次电除颤后,患者心跳终于恢复了,意识也逐渐清醒。这时郑娜医生及整个急救小组才松了一口气。但患者病情尚不稳定,大家仍不敢掉以轻心,考虑到患者随时可能再次出现室颤。必须持续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的情况下安全的把患者转送至医院进一步治疗。

转运途中,郑娜医生了解到患者是半夜12点左右出现的“胃痛”,由于时间太晚没去就医,认为睡一觉便会没事,结果清晨疼痛加剧,这才叫爱人连忙拨打急救电话。郑娜医生为患者进行了全导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为广泛前壁心梗及右室心梗,所幸抢救及时才未造成遗憾。

患者抢救成功后第六天,郑娜医生进行了电话回访,得知患者到达医院后经过介入治疗,恢复的很好,在进一步康复中。知道这个消息后,急救人员都感到非常的欣慰。患者家属也是再三感谢郑娜急救小组的救命之恩,还说等病好了要过来感谢他们。郑娜医生表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

急救医生在此提醒大家:这个患者以为的“胃痛”实际就是不典型的心前区疼痛,大家千万要重视胸痛、背痛,还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如胃痛、上吐下泻等胃肠道反应,这些都可能是急性心梗的表现。尤其是中老年、体重大、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平日大量吸烟、饮酒、熬夜的人群更应该重点关注此类情况的发生,切忌讳疾忌医,强撑硬熬,以免造成遗憾。


铁西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