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健康讲堂 > 科普文章
人才招聘
科普文章

男子骑行遭车祸,自行车零件刺入足底 急救医生告诉您: 异物扎入体内如何紧急处置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5824 次
近日一天傍晚,沈阳急救中心皇姑一分中心薛鹏急救小组接到紧急电话,一名63岁男性因交通事故导致自行车踏板轴刺入左侧足底,急救小组快速到达现场后迅速检查伤者伤口评估生命体征,因异物刺入深度不详,受伤情况不明,为避免发生二次损伤,薛鹏医生当即决定请119救援人员协助破拆,119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成功破拆。随后急救...

近日一天傍晚,沈阳急救中心皇姑一分中心薛鹏急救小组接到紧急电话,一名63岁男性因交通事故导致自行车踏板轴刺入左侧足底,急救小组快速到达现场后迅速检查伤者伤口评估生命体征,因异物刺入深度不详,受伤情况不明,为避免发生二次损伤,薛鹏医生当即决定请119救援人员协助破拆,119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成功破拆。随后急救人员迅速将伤者妥善固定,并安全将伤者送至医院进行下一步救治。

在此,急救人员给大家一些关于异物扎伤紧急处理的小贴士:

特殊伤处理之异物扎入体内

不管是刀子、玻璃碎片、金属或其它的异物,插入人体都可能造成内在的大血管的断裂和严重出血。基本处理原则:首先应该注意的是在没有做好手术止血的情况下,不能在现场轻易地将插入人体的异物拔出。这样通常会造成严重的出血,以至于伤员来不及送到医院就在现场死亡。较大的异物,一般不要轻易拔出,以免引起血管、神经以及内脏的损伤。所以,任何异物扎入人体,第一不要拔出,第二要想办法把它固定住。如果晃动体外部分,使得体内的刀尖在内部晃动,就能够切割周围的血管和神经,产生严重的后遗症。所以我们还要固定。固定的方法,可以用三角巾,把它中间掏一个洞,然后套在这个扎入人体的异物上,紧紧地把它捆扎起来。甚至可以用其它的敷料围绕着插入人体的异物进行旋转的包扎固定。

总之,在遇到这种情况下,大家一定要注意,不仅不要拔出异物,而且不要晃动异物,应该尽快地把伤员送到有条件进行治疗的医院由专业医生给予救治。大家可结合现场情况利用以下处理原则进行紧急处置:

1.用布卷或者绷带卷放在异物的两侧对异物进行固定。

2.用两条或者数条三角巾折成带状环绕伤口附近的身体,对布卷或者绷带卷进行固定。

3.将一块三角巾中间剪洞穿过异物。

4.患者双腿屈膝,将穿过异物的三角巾进行全腹包扎。

5.把毛巾放入伤员两膝关节之间,并将三角巾折成宽带,对两膝进行固定。

6.双腿屈曲下方放置柔软的物品,减轻导致的患者疼痛。

作者简介:薛鹏,沈阳急救中心皇姑一分中心急救医生,主治医师,从事急救工作多年。毕业于辽宁中医药大学。擅长急诊急救、心内科、内分泌科、肛肠科常见疾病诊治。


皇姑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