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人才招聘
中心新闻

崴脚别不当回事儿 急救医生教您如何正确处理

来源:本站整理        浏览:5590 次
“有人在向工街早市摔倒了,需要紧急救治”,近日一天早上7点50分,沈阳急救中心皇姑一分中心张斌急救小组收到120指挥调度中心急救指令,急救人员随即火速赶往现场,途中医生张斌电话联系家属了解到伤者是一名中年女性,走路时不慎崴脚而且脚踝已经变形了。张医生告诉家属不要搬动伤者,防止再次损伤。急救人员快速到达现场...

“有人在向工街早市摔倒了,需要紧急救治”,

近日一天早上7点50分,沈阳急救中心皇姑一分中心张斌急救小组收到120指挥调度中心急救指令,急救人员随即火速赶往现场,途中医生张斌电话联系家属了解到伤者是一名中年女性,走路时不慎崴脚而且脚踝已经变形了。张医生告诉家属不要搬动伤者,防止再次损伤。急救人员快速到达现场后,张医生迅速为伤者进行检查,伤者左脚踝畸形,肿胀,自述疼痛十分明显。张斌医生迅速将伤者脚踝制动,脱去鞋子,恢复功能位,夹板固定,弹力绷带包扎。考虑伤者骨折的可能性大,医护人员将情况告知伤者本人及家属,随后急救人员遵照家属意见将伤者送往指定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对于崴脚这件事,看似是小概率事件,实际上并不罕见。急救人员在出诊中也会时长遇到因崴脚导致行动不便寻求帮助的案例。很多人都有过崴脚经历,只要脚崴了,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受到崴脚带来的各种不便,所以崴脚事小,但是“伤筋动骨”事大,对待崴脚这件事,大家也不要掉以轻心,能够在早期进行识别,并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就可以有效缓解崴脚带来的生活不便。

急救人员温馨提示:崴脚是日常生活或者运动中常会出现的问题,一定要处理得当,才不会影响今后的生活,首先受伤后第一件事就是立即停止运动,然后观察受伤部位是否有红肿,变形,再看受伤部位是否还能活动,疼痛是否明显,需要救治请及时拨打“120”!

科学的做法:

1.休息,不管受伤程度轻或重,应立即停止运动,避免患肢行走及负重。

2.冰敷,伤后48小时内进行,每次30分钟,间隔3-4小时一次。(将受伤部位浸泡在冷水里,或者用毛巾包裹冰袋或冰块敷肿胀部位。)注意早期不能揉按,不能贴膏药,不能涂抹红花油或者云南白药。

3.加压包扎,受伤5-7天内进行。(使用弹力袜或者弹力绷带局部加压。)

4.抬高患肢,有利于减轻肿胀和疼痛。

5.及时就医,拍片,确诊,进一步治疗。

再次提醒老年人,骨质疏松的人群,穿高跟鞋的女士,体重大的人群,一定注意出行安全,避免意外发生!


皇姑一分中心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急救网络 |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八马路137号 邮政编码:110006
网址:https://www.024120.org 辽ICP备15000183号-1
CopyRight © 2013-2022 沈阳急救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